司马迁到底说了什么?使汉武帝大怒受了腐刑
2017-07-06 15:00:42 司马迁 刘彻

  司马迁受腐刑,皆因替投降匈奴的李陵诉了下冤。

  李陵为何投降?武帝要他给自己宠妃李夫人哥哥二师将军李广利做后勤运送粮草。他觉得自己的手下都是很厉害的人,不应躲在后面做这些事,跟武帝说愿意以五千士兵出击匈奴。接着便是各种战斗,最终前有追兵后无援兵,兵败,投降。

4405411ba7a44832b1e1a6ccca870ff6_th.jpg

网络配图

  武帝初以为李陵战死,后得知他投了降,自是气得要死。开朝会时,所有大臣都说李陵有罪,不该投降,作为李广的孙子,简直是给家族丢脸,反正,怎样落井下石怎样来,怎样通过李陵投降更能突出自己的高大形象怎么来——当然,这都是咱脑补的,《汉书》里就一句“群臣皆罪陵”带过了。

  这中间,只有一个人没有上去推墙。他就是司马迁。武帝问他怎么看时,他说了一段话,几层意思——

  一、李陵很孝顺,很讲诚信,很爱国,国家有急事,他常奋不顾身急国家所急。有国士之风。他是个好人。

  二、堂上这些大臣,平日里跟李陵关系都处得不错,但现在他一出了点事,立马都指责他的,如此不够朋友之举,实在让人痛心。

81548652_22.jpg

网络配图

  三、李陵只带了五千人深入匈奴腹地,牵制了几万敌人,又杀伤了大量敌人,转战千里,箭也没了,刀也没了,赤手空拳还跟人打,他的这些作为,已足以让天下知道咱们大汉之强悍;古代的名将,也不过如此。

  四、说不定,他是假降,等着有一天再次报效大汉。

  这些话的后果就是,“下迁腐刑”。

  是武帝先问他话,他才说的呀,他到底如何使武帝不爽呢?

  一在没摸清武帝的心思。武帝极恨李陵投降,你还来说他是个好人如何如何,他投降,跟他孝顺有个啥关系呢?司马迁你这不是东扯葫芦西扯蔓故意转移话题吗?

67960659_6.jpg

网络配图

  二在其他官员都不是好人?就你一个讲义气?国家大义面前,你个人义气算个啥呀?你也太自以为是了吧!

  三在你说他只带五千人如何如何,这不是暗示李广利没有救援他吗?你这是为李陵说好话而栽赃于我家大舅子啊!

  一句话,他说了真话,说了直话,把自己心里怎么想的,就怎么说出来了,没有顺着武帝的意思去,所以,终是惹祸上身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