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妃天生异香到底从何而来?乾隆为何如此宠爱
2017-07-06 17:25:31

  很多人都读过金庸先生的《书剑恩仇录》,这本书有一个重要的人物就是香香公主。香香公主是回部人,生有异香,本是陈家洛的恋人,后来却被迫嫁给乾隆

  香香公主在书中的命运很不幸,她嫁给乾隆也是被逼无奈。

  小时候看《书剑恩仇录》,对香香公主最同情。觉得陈家洛太懦弱了,自己心爱的女人不能保护,反倒拿民族大义去让她牺牲。

  从此,香香公主的形象深入内心,很多年都还清晰记得。

  实际上,这位香香公主,还真不是金庸的凭空虚构,而是有所依据。

香妃

网络配图

  乾隆皇帝本人,确实有这么一位妃子,叫香妃。香妃本来的封号是容妃。她是回部人,也就是维吾尔族人。

  乾隆年间,回部大小和卓先后叛乱,乾隆派兵去平乱。香妃的哥哥图尔都,当时站在清军一方,助清军平叛。

  清军平叛后,图尔都送妹妹到北京给皇帝,以示彻底归顺。而乾隆皇帝一见香妃,也十分喜欢,直接封她为贵人,相当于越级提升。

  据说乾隆皇帝对香妃,也就是容妃宠爱非常。而宠爱的原因,主要就是因为香妃体有异香。

  实际上,正史并没有关于香妃体有异香的记载。但野史中却多有传闻。

  光绪年间,有个叫萧雄的人,记载了香妃的生平:“香娘娘,乾隆年间喀什噶尔人,降生不凡,体有香气。性真笃,因恋母,归没于家。”

  另有清宫藏的一幅仕女画题记中,说:“香妃者,美姿色,生而体有异香,不假熏沐,国人号之曰香妃。”

  由此可见,香妃并不是金庸的发明,而是早已有之。

香妃

网络配图

  那么,正史中为什么有没有记载呢?

  个人觉得,这是因为避讳故。你想啊,香妃作为皇帝的女人,一般人怎么知道她身上有没有体香呢?如果史官记香妃有体香,皇帝知道了说你怎么知道?史官怎么回答?

  但香妃确实又有体香,所以民间有流传,而正史中无记载。

  那么,我们要考证的第二个问题就是,这体香从何而来?

  大家现在经常闻到一阵香风飘过,不过,这些全是涂香水的女人。实际生活中,身有体香的人简直太少太少了。

  既然这样,为什么又相信香妃有体香呢?

  其实,这是有科学道理的。据科学家研究,体味实际是人体分泌的众多液体的一种综合混成气味。而体味对异性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其实,这很可以理解,自然界中,很多动物在繁殖季节,都会散发出不同寻常的体味吸引异性。人类亦然,只不过没那么明显罢了。

香妃

网络配图

  人的饮食会影响到体味。长期抽烟的人身上会散发烟油味,长期吃牛羊肉也会有不同的味道,而有些会养生的女士长期喝花茶,据说就能调理出自然的体香。

  香妃的异香可能和她的饮食习惯有关,同时也可能与其独特的内分泌有关。这种异香沁人心脾,以至于让乾隆皇帝十分着迷。

  实际生活中,像香妃这样的人毕竟太少了。但合理的调理仍是有一定效果的。清淡的饮食和整天大鱼大肉,绝对会造成不同的体味。而你如果是一个美女,天天喝玫瑰花露,也可能几年之后,身上也会散发一种天然清香。

  我们今天已很难还原香妃的饮食细节,但想来她应该是一个很讲究的人。而她作为一个维吾尔姑娘,能歌善舞是一定的。这种异域风情,想来也让乾隆皇帝沉醉其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