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朱元璋一生钟爱大脚皇后马秀英?

  其一,古人云“糟糠之妻不可弃”。而大脚皇后马秀英正是在朱元璋最艰难的时候陪他一起奋斗的人。

  马秀英嫁给朱元璋时,朱元璋还是属于奋斗中的草根,但马秀英嫁给朱元璋后,任劳任怨,处处关爱苦命的丈夫,让朱元璋享受到家庭的温暖。据说有一次因郭子兴儿子挑拔离间,郭一气之下将朱元璋关了禁闭,也不给吃的。还身为新媳妇的马秀英闻知,从伙房偷偷将一个刚出锅的馒头送给朱元璋,路上碰巧碰到义母张氏,便慌忙把馒头往怀里藏,结果把乳房都烫伤了,可见朱元璋与马秀英之间的恩爱程度。

马皇后

网络配图

  其二,马皇后不论作为皇后,还是作为国母,都非常称职。她的贤惠仁慈深深感动太祖,或者说她一心为朱元璋的事业付出感动了朱元璋。

  作为国母,她一方面主张内侍不得兼任外臣文武官职,杜绝宦官乱政之弊。一方面大力倡导节俭之风,建议不要大兴土木。平时粗茶淡饭,并带头缝织衣服,赏赐给王妃与公主们,要她们爱惜财物,知道养蚕种桑的艰难。

  不论正史野史,对马皇后也多有褒言,《明通鉴》称:“后,宿州人,仁慈有智鉴,好书史,佐上定天下,恒劝以不嗜杀人为本。及册为皇后,勤于内治,暇则讲求古训,告六宫以宋多贤后,命女史录其家法,朝夕省览。……妃嫔、宫人皆厚待之。命妇入朝,如家人礼。爱诵《小学》,尝求上表章。上决事或震怒,辄随事微谏。虽上性严,为缓刑,戮者数矣。”

马皇后

网络配图

  马皇后的仁慈宽厚还体现在她劝谏施仁政等方面。马皇后多次劝朱元璋:“诚如陛下言。妾与陛下起贫贱,至今日,恒恐骄纵起于奢侈,危亡起于细微。故欲得贤人,共理天下。”如果不是马皇后的劝谏,朱元璋还不知要滥杀多少人呢?

  其三,马皇后率先守妇道,而且把后宫管理得井井有条,她善待嫔妃,带头勤俭,后宫嫔妃没人不服。堪称是一位称职贤惠宽厚仁慈的皇后。你说,有一个贤惠的老婆让自己难么省心,怎能不爱?

马皇后

网络配图

  马皇后生病后,朱元璋为她请来了良医,还亲自送饭,亲手喂药,大臣也为她祷祀。《明通鉴》载,马皇后告诉朱元璋:“死生命也,祷祀何益?且医何能活人,使服药不效,得毋以妾故罪诸医乎?”试想,如此善良仁厚之人,太祖怎会不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