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孙过庭有什么成就 后人如何评价孙过庭
2017-07-06 17:37:12

  孙过庭是非常著名的一位书法家,他曾经在大唐时期担任过一些职务,从小就有一种博雅好古,对于楷书和行书都有所涉及,但是最为擅长的还是草书,这些都是他从王羲之等人身上学习的,经过刻苦的练习他的书法笔势非常的坚韧有力,还曾经创作了《书谱序》。关于这位人物的一些信息在孙过庭简介中有着相关的记载,那么孙过庭简介中是如何介绍这个人物的呢? 

孙过庭有什么成就 后人如何评价孙过庭

  孙过庭图片

  在孙过庭简介中介绍到他出生在646年的时候,于691年离开了人世。他的字是虔礼,至于他是什么地方的人这个问题,有人说他是来自岗阳地区的人,也有人说他是陈留地区人士,但是历史上一直没有相关的定论。曾经担任过右卫参军,他的草书十分出众,尽管出身并不是很好,可是却一直对于书法有着特殊的热爱,经过二十多年的潜心的学习和练习,终于通过自己的学习成就了一代书法家。

  另外孙过庭简介中还介绍到他的为人十分的清廉高洁,在担任唐朝小吏的时候,因为为人太过于刚直而被其他人谗议,并且因此而丢掉了官职。在此之后他就辞官回到了老家,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依旧专心的研究书法,而且还想要为此编纂著作。可是这件事在没有完成的时候,他就因为贫困交加而突然在洛阳地区的客栈中去世。因为他的书法十分的出众,所以也在当时受到了一些人的尊重。 

  孙过庭的成就

  孙过庭是唐朝时期非常著名的一位书法家,尽管出身十分普通,可是他从小就对书法有着浓厚的兴趣,经过自己二十多年的潜心研究和练习,终于成为了一代书法家,并且因此而获得了朝廷中的职位,可是因为他为人太过于清廉高洁而得罪了人,受到了一些人的谗议,因此而辞官回到了老家继续研究书法。作为一代书法家孙过庭的成就也是非常出众的,那么孙过庭的成就有哪些呢?  

孙过庭有什么成就 后人如何评价孙过庭

  孙过庭《书谱》局部

  孙过庭这个人一直博雅好古,并且对于楷书、行书等都有涉及,最为出众和擅长的还是草书,他流传下来的书迹有《书谱》、《千字文》等种类,而且还都是用草书书写的,在这些书迹中孙过庭成就最高的还要说《书谱》。在这篇墨迹创作出来后没多长时间就受到了人们的批评,有人说他的字迹和凡夫俗子没有什么区别,千篇文字都是一种类别,每个字都是一种样子,这对于他来说是个非常大的打击。但是这样的说法在后世的时候被推翻。

  作为孙过庭的最大成就《书谱》在后世收到了很多好评,宋代的时候有人说过他的书法是从二王的身上传承而来,笔势非常的坚韧而有力道,虽然没有飘逸的感觉,但是比起其他人的作品来说,他的书法已经十分奔放了。尽管有些人对于书法十分的苛求,但是却对他的草书表示十分的佩服,所以说这篇作品作为孙过庭的最大成就是十分出众的。 

  孙过庭的评价

  出生于公元646年,还曾担任过朝廷的一些职位的孙过庭,是唐代著名的书法家,他的老家在浙江富阳。虽出生贫穷,却凭自身努力为后世书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那么,后世对于孙过庭的评价有哪些呢? 

孙过庭有什么成就 后人如何评价孙过庭

  《孙过庭书谱》

  关于人们对孙过庭的评价,毋庸置疑,首先,肯定是对他作品的评价,他的很多作品在古代书法史学中都有很高的历史地位,尤其是他总结的很多论点,至今都有很大的意义,故而由此可以看出,孙过庭在书法方面做出的贡献可谓是很多人都无法比拟的。孙过庭在书法方面他擅长楷、行、草等,尤其是孙过庭的草书可谓是最有名的。孙过庭写的书有很多,其中著名的有《书谱》、《千字文》、《景福殿赋》三本,但是他的墨迹《书谱》一直流传直今,故而在孙过庭在书法方面,后世对他的评价非常非常高。

  对于孙过庭本人而言,后世对他的评价也是很高的,尤其是他的品行方面,他淡泊名利,为人刻苦认真。因为根据历史记载可以看出,孙过庭出生贫困家庭,从而他每天都认真学习,整整学了二十多年,才有了后来的成就,再者他是自学成才,在当时那个时代,这是相当不容易的。还有在孙过庭四十多岁的时候,他去当官,但是他根本就忍受不了官场的黑暗,所以他的为官之路很快就结束了,这就体现出了他淡泊名利,不与黑暗势力同流合污的品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