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书法家孙过庭的书法和黄庭坚的书法哪个好
2017-07-06 17:39:04 黄庭坚 杜甫

  孙过庭于公元646年出生在浙江富阳,他是中国历史上一位著名的书法家,他不仅仅在书法上有很高的造诣,他的一生还曾效力于朝廷。孙过庭在楷书、行书等方面都有颇高的成就,不过成就最大的还是他的草书,他的书法大多都是借鉴和学习王羲之、王献之等中国古代书法大家。那么,到底孙过庭是哪个朝代的人呢?  

孙过庭楷书

  孙过庭书法

  关于孙过庭是哪个朝代的人,其实,从孙过庭的出生年代来看,不难发现孙过庭就是唐朝人。而且唐朝本来就是我国古代书法最流行的时候,所以像孙过庭这样的比较努力的人在唐朝众多书法家中脱引而出也是很正常的。但是,孙过庭的一生可谓是非常艰难的,因为孙过庭出生时,他的家中非常贫困。但是他非常爱学习,尤其是爱写字,所以他认真刻苦的学习书法,并且他学习书法的时间长达二十多年,这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而且他也是自学成才,这在当时那个时代是非常罕见的。

  孙过庭在他长达二十多年的努力学习之后,终于有了很大的名气,故而,孙过庭在四十多岁的时候,才当了一个小官。最后,因为孙过庭的为人非常清高,根本就不适合官场的黑暗,所以他也就丢失了官职。孙过庭辞官回到家中,他专心的书写书法,但是由于他的身体非常差,那个时候,可谓是体弱多病,所以,他手中的存稿还没有写完的时候,就突然去世了。

  很多人对孙过庭突然的死去都耿耿于怀,不过作为唐代的书法大家,孙过庭对书法的贡献是无法磨灭的。 

  孙过庭和黄庭坚的书法哪个好

  孙过庭,出生于公元646年,他是一代著名的书法家,他的故乡是浙江富阳,他不仅仅在书法上有很高的造诣,而且他的一生也当过朝廷官员。孙过庭非常擅长楷书、行书,然而他最为人熟知的则是草书,他的书法大多都是学习王羲之、王献之这两位书法大家。那么孙过庭和黄庭坚的书法哪个好呢?  

黄庭坚书法作品《多宝塔》

  黄庭坚书法作品《多宝塔》

  黄庭坚出生于1045年,他字鲁直,更有人称呼他为山谷道人,晚年的时候被人们称为涪翁,他的家住在江西,他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那么,就这两个都非常优秀的书法家,从世人对他们的对比来看,到底孙过庭和黄庭坚的书法哪个好呢?

  其实他们两人的书法应是不分伯仲的,从时间上来看,他们两人出生于不同时期,各自的书写方式本就是不同的。而且,从他们的书法特点来看,两人更是各有千秋。但是,如果真要将他们两人进行比较,其实孙过庭没有黄庭坚在书法界的名气大,但是孙过庭生活的朝代也非常具有代表性,唐代的书法家非常多,有名的更是不少,所以,像孙过庭这样的人能在这些书法大家中脱颖而出,说明他还是非常厉害的。而黄庭坚更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书法家,他在宋代是非常有名的,而且他和杜甫,陈师道,陈与义四人一直都有“一祖三宗”之称,他更是和杜甫齐名,有“苏黄”之称。

  故而,从以上讲述来看,孙过庭和黄庭坚的书法都是非常棒的,无所谓谁比谁好,只是各有千秋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