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希腊三贤之一苏格拉底的性格如何
2017-07-06 20:34:28

  据史料记载,关于苏格拉底伟大之处在哪这个问题有许多方面的观点,有人说在于苏格拉底的精神,有人说在于苏格拉底法律思想上,有人则认为在于苏格拉底把大量知识传授给其学生、后人。  

苏格拉底雕塑

  苏格拉底雕塑

  那苏格拉底伟大之处在哪呢?他的伟大之处在各个方面都有涉猎。在苏格拉底的精神方面,苏格拉底把人的精神跟实质物体明确的分离开来,是史上首位唯心主义者,是西方哲学史上唯心主义发展的奠基人,在这方面他是伟大的。

  在苏格拉底的法律思想上,他觉得法律是公正的,呼吁公民都要遵守法律、服从法律,这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在自己被一群没有知识的人判了死刑后,本有逃跑机会的苏格拉底为了遵守着不公平的法律拒绝逃亡,坚守自己的法律思想,最后喝毒酒身亡。在这方面苏格拉底甘愿放弃自己的生命去坚守心中的思想,亦是伟大的。

  苏格拉底没有老师,纯粹靠自学学到了大量的知识,虽然自己没有接受过教导,但是当自己拥有了知识后却去把自己所得的知识和学问传授给想要得到知识的人们,并教出了像柏拉图那样的弟子,留下的知识更是无价的。这一点也是他的伟大之处。关于苏格拉底伟大之处在哪这个问题,史料记载了这些方面,苏格拉底在其他方面还有许多成就,但是其在精神、法律思想和育人子弟上的伟大成就是别的方面比不了的。 

  苏格拉底性格

  众所周知苏格拉底是伟大的智者,那苏格拉底性格究竟怎样呢?  

苏格拉底像

  苏格拉底像

  柏拉图询问苏格拉底爱情、婚姻、外遇、生活究竟是什么的故事被人们知晓,从这个故事中,能够了解到苏格拉底性格。当柏拉图询问苏格拉底爱情是什么的时候,苏格拉底要柏拉图在麦田中,头也不回地找一棵最大最饱满的麦穗。柏拉图不知道他手上的这颗麦穗是不是足够好的,他也不知道是不是有更好的麦穗。于是当柏拉图一无所获的回来的时候,苏格拉底说,这就是爱情,多么容易错过,顾此失彼。

  关于苏格拉底的性格,我们所能知晓的原因,并不在于他自己写下什么作品,其实苏格拉底本身并没有留下什么作品,所有关于苏格拉底的作品都是他的弟子柏拉图所记录下来的。我们也就从柏拉图记录的这一个个故事里,简单的了解到苏格拉底。看了这些故事自然有人评论,其中就有人说,苏格拉底性格中天生就有着自信与智慧。

  从以上这些小故事里,苏格拉底对于柏拉图的循循善诱中我们就能了解到,苏格拉底是多么的自信和睿智。他坚信他让柏拉图去做的事情,柏拉图一定会怎么做,并且能够理解他的意思。也正是因为苏格拉底的自信他才能对柏拉图因材施教,如果是一个没有自信的人,他无法让别人对他信服。而他的智慧就在于他说的话是多么的正确;这便是苏格拉底性格的相关介绍了。 

  苏格拉底的学生

  苏格拉底是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与教育家,这点是毋庸置疑的。他发明的“助产术”通过向学生询问的方式,一步步的让学生发现自己的问题,同时知道自己的不足与无知,这时,苏格拉底才会告诉他们答案,让他们获益匪浅。“助产术”也是西方辩论法的起源。作为一名著名的教育家,他手下的学生也有很多著名的人。那么苏格拉底的学生都有谁呢? 

安提斯泰尼画像

  安提斯泰尼画像

  苏格拉底的学生最出名的非柏拉图莫属。柏拉图出身贵族,从小便接受良好的教育。在跟苏格拉底学习的过程中,他继承了老师的很多想法与观点,但同时两人在某些方面也有一些分歧。柏拉图提出了一种和谐宇宙的想法,这为他以后的客观唯心主义的推出奠定了基础,这点与苏格拉底较为相像。苏格拉底推崇真理与善,让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能够发现自己身边的真善美。由于柏拉图出身于贵族,所以他的很多想法是为了维持奴隶主的统治而提出的,柏拉图希望通过教育来选出合格的统治者。两人出身不同,这必然会导致两人在对各自阶级利益的争取上产生一定的分歧。

  当然,除了柏拉图以外,苏格拉底还有较多其他出名的学生。比如安提斯泰尼,他是著名的犬儒主义的创始人。犬儒主义在古希腊的影响也较大,在当时的古希腊,可以与柏拉图的哲学相抗衡。此外还有克里托,阿斯克里皮乌斯等人。这便是对苏格拉底的学生的相关介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