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遗传学之父孟德尔是如何发现遗传定律的
2017-07-06 20:54:08

  关于遗传学的奠基人孟德尔的职业,他在研究豌豆实验的时候做过牧师,在此之前做过当地中学的老师。他从小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父母亲都是从事园艺工作,孟德尔在父母亲的影响下从小很喜欢植物。当时的学校是教会办的,学校需要老师,当地的教会看到孟德尔勤奋好学于是就让他去维也纳读书。  

孟德尔照片

  孟德尔照片

  毕业后的孟德尔在当地的一所中学里教自然科学课。他专心教书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后来孟德尔进了修道院以后也曾经在当地的高级中学担任自然科学课的教师,后来又来到维也纳大学深造,受到了相当严格的科学教育与训练,这也为后来的科学实验打下了基础。从维也纳大学回来不久,孟德尔就开始研究豌豆实验,长达八年的时间,孟德尔对各种不同的豌豆进行细致的观察和分析,他的实验方法需要长期的耐心与严谨的态度,否则很难完成这一研究。他很爱自己的工作,经常对别人说这些豌豆们都是他的子女。

  终于,孟德尔发现了生物遗传定律,并且有相应的数学关系公式。孟德尔开始研究豌豆的时候,达尔文的进化论刚刚问世,他研究了达尔文的著作,从中学到了很多。至今保存着的孟德尔遗物中就有好几本达尔文的作品,里面还有孟德尔的批注,从这里可以看出孟德尔对达尔文的关注。

  总体说来,孟德尔的职业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但很显然,孟德尔最爱并且最热衷的就是生物遗传学。 

  孟德尔遗传定律

  孟德尔遗传定律是孟德尔定律的统称,孟德尔定律在一八六五年诞生,孟德尔揭示的两个关于遗传学的定律分别是自由组合规律与分离规律。提到孟德尔遗传规律,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它的提出者孟德尔。 

孟德尔头像图片

  孟德尔头像图片

  孟德尔出生于当时奥地利海森道夫地区的一个家境贫困的农民家庭。他的父亲擅长于园林艺术,而在父亲的影响下,孟德尔对园艺颇有兴趣。中学毕业后他考入奥尔缪茨大学学习,后来因为家境贫困辍学到修院做修士。从一八五一年到一八五三年,孟德尔在维也纳大学学习了两年,学习了植物学,动物学等课程。后来在一八四七年他被任命为神父,再后来去做代课老师。

  孟德尔对许多植物进行研究,研究成果最为显著的便是豌豆杂交实验。经过八年的努力,他终于发表了《植物杂交实验》这篇论文,提出了一些关于基因的论点,也提出了孟德尔遗传规律--分离规律和自由组合规律。这两个规律的发现,为遗传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虽然孟德尔这篇惊人的论文问世了,但是对于他当时那个时代来说简直太超前了以致于他的论文出来了35年内都没有人给予重视,这个重大的研究成果就这样搁置在那里。直到一九零零年,他的发现才被三个植物学家证实,才受到人们的重视。从此以后,遗传学的研究也开始慢慢的发展起来了。 

  孟德尔豌豆杂交实验

  现代遗传学之父孟德尔曾经做过这样的一个实验:他把一种开紫色花的豌豆种子和一个开白色花的种子结合在一起,第一次的实验结果是豌豆都是开的紫色花,第二次豌豆开的是紫白相间的花,第三次是全白的花。这就是孟德尔豌豆杂交实验。 

孟德尔豌豆园图片

  孟德尔豌豆园图片

  作为遗传学的奠基人,孟德尔从小出生在奥地利一个贫困的家庭,他受他父亲的影响与熏陶渐渐爱上了园艺。他在奥尔缪茨大学读书因为家境实在太过贫困于是辍学了,被生活所迫,他只能在一家修道院里当修道士。后来他在维也纳大学里读过两年书,学习了植物学,物理学等课程,同时还受到了科学研究的良好培训,这些都为他后来研究植物杂交打下了基础。

  后来孟德尔回家后还是在修道院工作,但是他利用业余时间研究植物杂交的实验,这样的经历长达了十二年。在这些实验中,豌豆实验最为有名。八年的坚持不懈让他成功发表了一篇关于植物杂交的论文,但是这篇论文的问世并没有多少人关注,只因当时的时代还跟不上他超前的思维。很庆幸,他的论文在后来被三个不同国籍的植物学家分别予以证实,才得到公认。

  孟德尔豌豆杂交实验得到了相对性状中的显性和隐性问题的原理。孟德尔很据自己发现的原理,做了进一步的推想。他设想遗传因子是成双的出现在身体细胞的,而在生殖细胞中,遗传因子是成单出现的。孟德尔认为能顾观察到花的颜色就是由遗传因子决定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