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王爱德华一世逝世
2017-07-07 08:54:01

    在710年前的今天,1307年7月7日 (农历六月初八),英国金雀花王朝第五任国王爱德华一世逝世。

    爱德华一世(英文:Edward I,1239年6月17日(距今778年)-1307年7月7日,距今已710年),英国金雀花王朝第五任国王(1272—1307年),俗称“长脚”、又称“苏格兰人之锤”,因征服威尔士和几乎征服苏格兰而闻名。

2.jpg

网络配图

    我们必须确定,凡是我们的都应该归于我们,凡是别人的都应该归于别人——爱德华一世谈立法原则

    我的竖琴奏出哀伤的歌,她活着我热烈地爱她,她死了我也不能不爱她——爱德华一世纪念亡妻

    说到爱德华一世,人们可能更熟悉他的绰号“长腿”爱德华,实际上他的绰号还有很多,且多数均为雅号,如“全世界的伟大长矛”、“威尔士的征服者”、“苏格兰铁锤”、“英国的查士丁尼”等,绰号之多为英国国王之最。此人对英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的影响可不能小视,他的文治武功主要可分成两个部分,对内使议会制度逐渐成熟(史称模范议会),并加强立法,对外征服威尔士,试图征服苏格兰,并因此与法国对抗。

    爱德华一世是亨利三世的长子,从小喜欢骑马、追逐打仗的游戏,他身躯高大,双腿修长,能紧紧夹住马鞍,绰号“长腿”。他英勇善战,有铁一般的意志,使他成为金雀花王朝诸多“战士国王”中有分量的一位。

    但爱德华年轻时代并不安稳,属于“生于忧患”的一类。英国自他的祖父“无地王”约翰以来,国王和贵族就权力分配问题纷争不断,一时成为英国政治生活中最敏感的问题。他父亲亨利三世时代,以蒙特福特为首的贵族迫使国王实行改革,召开议会(此为议会诞生之始)后来双方的矛盾终于发展到兵戎相见,爱德华与亨利三世曾一度被俘,1265年5月,爱德华乘打猎之机逃脱,并开始组织反攻,当年八月,他在伊夫舍战役中获胜,杀死了蒙特福特,使他父亲复位,已自感力不从心的亨利三世遂将权力交给爱德华。但年轻气盛的爱德华实行极端的报复手段,又引起暴乱,后来在教皇等人的敦促下,转而实施温和政策,才得以将暴乱平定。

    1270年8月,爱德华受邀参加法国国王路易九世发起的第8 次十字军东征。据说他被敌方伪装议和的使者用毒剑刺伤,医生为他割肉疗伤时,他都不呻吟一声。但是远征一路无功,只好返回。在途中得知亨利三世死去,遂加冕为爱德华一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