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蒙冤两千年:孟姜女根本没有哭过长城?
2017-07-07 11:20:32 孟姜女 秦始皇

  孟姜女哭长城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尽管人们可能会怀疑孟姜女是不是真的哭倒了长城,但多数人还是坚信至少孟姜女是哭过长城的。也就是说,她的老公杞梁是真的被抓去修长城,并且死在了长城脚下。然而这与史实不符。

  一、杞梁究竟是怎么死的

  历史上是有杞梁这个人的,不过他不是秦朝的民工,而是春秋末期齐国的大将。

  齐灵公率领齐国军队攻打莒国,手下大将杞梁担任先锋,率领三百勇士先行,结果因为轻敌而中了埋伏,杞梁老兄阵亡。

  齐国大军随后杀到,莒国知道不是对手,干脆投降了。于是,两国讲和,齐灵公带着齐军回国。

  回到齐国首都淄博的时候,齐灵公在城郊遇上了杞梁的妻子,于是向她报告了杞梁战死的噩耗,同时表示吊唁。

  “如果我老公有罪,也就不用您吊唁了;如果是为国捐躯的烈士,那就该到我家里吊唁,在这荒郊野外的,吊什么唁?我不接受。”杞梁的老婆当时就不干了,认为这样是羞辱了自己的老公。

  齐灵公受到了批评,但是并没有恼怒,而是感到惭愧。于是,第二天登门吊唁。

  这段故事记载于《左传》,是历史真实。至于杞梁的老婆叫什么,并没有记载。事实上,春秋时期女子是没有名字的。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但是,这段故事经过随后一千多年的改编,就完全走了样。

  二、杞梁妻哭倒杞国城墙

  到了战国时期,《檀弓》一书引曾子的话时对这段故事作了修改:“其妻迎灵柩于路而哭之哀。”

  从这里开始,杞梁妻哭了。

  《孟子·告子下》中,淳于髡的话又作修改:“杞梁之妻善哭其夫而变国俗。”

  从这里开始,杞梁妻不仅哭了,而且善哭,而且成了国俗。

  西汉时,刘向在《烈女传》中写道:“杞梁之妻无子,内外无五属之亲,即无所归,乃枕其夫之尸于城下而哭之,内诚感人,道路过者莫不为之挥涕,十日而城为之崩。”

  这段话的意思是,杞梁妻没有孩子,连亲戚老表都没有,老公战死了,自己孤苦一人,无所依托,于是趴在老公的尸体上哭了十天,过路的也都被感动得哭了,十天之后,把城墙给哭倒了。

  这段话当然都是杜撰,其实当时的齐国福利很好,作为烈士家属,杞梁妻的待遇应该是不错的,完全不存在老公十天不能下葬的问题。而且,对于这样的寡妇,国家会帮助她再嫁,也不存在无依无靠的问题。

  那么,到这里,杞梁妻哭倒了城墙,哪里的城墙?齐国首都淄博的。

  到了东汉时,《杞梁妻叹》琴曲横空出世了,并称曲系杞梁妻自作。至此,杞梁妻还成了音乐家。

  紧接着到了西晋,崔豹在《古今注》中进一步写道:“杞梁妻抗声长哭,杞都城感之而颓,遂投水而死。”

  杞梁妻哭倒了杞国都城,然后投河自尽。莒国人杀了她老公,结果她把杞国的城墙哭倒了,杞国人到哪讲理去?

  现在,孟姜女的传说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三、孟姜女的来历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到了唐朝,诗僧贯休作诗《杞梁妻》:

  秦之无道兮四海枯,

  筑长城兮遮北胡。

  筑人筑土一万里,

  杞梁贞妇啼呜呜。

  上无父兮中无夫,

  下无子兮孤复孤。

  一号城崩塞色苦,

  再号杞梁骨出土。

  疲魂饥魄相逐归,

  陌上少年莫相非。

  诗中,贯休大师直接把杞梁变成了秦朝人,并被筑在城墙里,其妻哭崩了秦长城。不过,这似乎不是贯休的发明,而是当年的一种民间传说,说杞梁被抓去修长城,结果被打死在工地并且砌到了墙里。杞梁妻千里寻夫,来到长城却看不到老公,于是痛哭失声,长城倒塌,老公的尸体掉了出来。

  故事听上去很凄凉,不过编造的痕迹很明显,因为秦朝是有旅行限制的,没有单位介绍信,杞梁妻根本没有可能来到长城,在半路上就被拦截遣返了,严重的甚至被判刑了。

  当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民间传说呢?其实还是跟当时的社会状态有关系,或者说这是老百姓借助于这样一个传说来表达不满。因为当时唐朝频繁对外用兵,大量将士战死在北方,甚至尸骨无存,产生了大量的杞梁妻这样的战争寡妇。

  直到明代,为了防止瓦剌入侵,再次大修长城,招致民怨沸腾。于是,杞梁妻的故事再次流传并且细化。新加工的故事中,杞梁妻正式获得了孟姜女的名字,而杞梁被更名为万喜梁或范喜梁,加了诸如招亲、夫妻恩爱、千里送寒衣等情节,创造出全新的“孟姜女哭长城”传说。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之所以用孟姜女的名字,实际上是参照了先秦女子称呼的惯例,孟是家里老大的意思,而齐国国君姓姜,因此推定杞梁妻姓姜。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姜家的大女儿。

  四、孟姜女的民间存在

  尽管孟姜女的传说纯属捏造,可是并不影响其在民间的存在。

  很多地方都在争夺孟姜女故里或事迹发生地。河南卫辉就认为孟姜女在这里哭垮了长城,至今在卫辉池山上能见到孟姜女哭塌长城的泪滴石。河南新乡市区有孟姜女河、孟姜女路、孟姜女桥等名称。其实,这里是赵长城,跟秦始皇没关系。

  孟姜女故居纪念馆在山东涌泉齐长城风景区,这里是齐长城,跟秦始皇也没关系。

  孟姜女庙则坐落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可是,这里的长城是明朝才有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