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是因何而亡的?雍正帝的死因为何成谜?
2017-07-07 13:42:27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公元的1735年8月20日,一向勤政的雍正皇帝头一天深夜还在批改奏折,但在第二天凌晨便骤然离世,年仅25岁的皇六子弘历在灵前即位,年号乾隆。由于雍正死的非常突然,所以他的死因也扑朔迷离。坊间有人说他是自杀,也有人说他被刺客所杀,还有一种说法说是中毒身亡,那么哪一种说法才更加可信呢?

  一、父女乱伦,知情后羞愧自杀的说法靠不住

雍正

网络配图

  第一坊间说法认为雍正是自杀。按照这个说法:原来在康熙后期的某一年,淮河地区水患严重、农田被淹、粮价迅速上升,淮河两岸的民众在饥饿和死亡线上挣扎。康熙皇帝派遣皇四子胤(也就是后来的雍正)前往当地处理救灾事务,而雍正在路途之后与一名女子邂逅,两人缠绵了一段时间之后,雍正不得已而回宫。过了20年,已经成功即位的雍正发现他十四弟的一个侍妾与当年的那名女子惊人的相像,一时旧情重上心头,于是雍正用了一些列的办法将这个侍妾弄到了自己手中。但最后真相大白,这位侍妾之所以与那名女子惊人的相似,是因为她正是那名女子的女儿,而且是和雍正所生。得到真像的父女二人羞愧万分,在8月20日先后自杀。

  这个说法明显非常不可靠,经不起推敲。首先,雍正是一个善于潜伏、功利性非常重要的皇子,为了得到老皇帝康熙的青睐,他一直把自己达造成一个不近女色、兢兢业业操劳国事的人,断然不会因为一个女子而暴露。如果真有这么一名女子,他的那些兄弟们绝对不会放过这个好机会。其次,皇子有时虽然要出京办事,但是沿途都有地方官员跟随,一方面负责接待,另一方面负责监视。雍正没有机会也不能有这么一名女子,所以说羞愧自杀的说法靠不住。

  二、被吕四娘刺杀的说法也无法成立

雍正

网络配图

  民间还有另外一种说法,主要是讲在雍正即位的初期,湖南的大儒曾静曾经写信劝说手握重兵的大将岳钟琪起兵反清(因岳钟琪是岳飞的后代,曾静希望它能“精忠报国”),最后此时被人告发。曾静被杀,连曾静的朋友吕留良一家也被灭族,只有他的孙女吕四娘侥幸逃脱。长大以后的吕四娘决意为全家报仇,于是冒充侍寝的嫔妃刺杀了雍正。

  这里我们要分析清朝的后宫制度。首先紫禁城的戒备非常森严,不是随便能获得进去的。其次清朝的侍寝制度已经非常规范,由皇帝选择有哪位嫔妃具体侍寝,吕四娘不可能提前得知;即便成功混进红布毯,在进入皇帝寝宫之前也会再次查看,根本无法蒙混过关。最后侍寝的时间也有严格的规定,什么时候送进去,什么时候抬出来都是要时间的,如果雍正被刺太监不可能没有发现。至于民间为什么传说雍正去头,完全是因为雍正大兴文字狱之后,汉人对这个异族皇帝的仇恨。

  三、中毒死亡的说法符合当时根据

雍正

网络配图

  雍正皇帝与他的父亲、一生信佛的康熙皇帝不同,这位皇帝信奉道教,也幻想着能够长生不老。在皇宫之中的一个小院里,专门有几个道士为其炼丹。历代帝王没有一个人不想万寿无疆,从秦皇汉武,再到唐宗明祖,哪一个都服食丹药。但到了最后哪一个不是驾鹤西去,雍正自然也不例外。从清宫的档案中中也发现,在雍正死亡的前几天,宫中买入了大量炼丹原料。通过分析,我们可以推测雍正是在长期服用丹药之后,体内的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而中毒身亡的。

  从乾隆皇帝即位之初的表现也能看出这一点。乾隆在即位之初的第一件事就是将那些道士全部发配到苦寒的东北地区,而且发配的理由非常的牵强,说他们在宫中言行不佳。如果乾隆皇帝不喜欢他们,将他们赶出宫就是了,又何必把他们发配那么远呢?唯一合理的解释是乾隆皇帝在为父亲遮羞,如果贸然杀了他们就更加坐实了雍正中毒而亡的说法;但将他们赶出宫又担心他们乱说,最后还是讲他们发配到人烟稀少的地区最为可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