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太后为保儿子登皇位委身下嫁小叔子多尔衮?
2017-07-07 14:03:06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由于太极皇帝死的突然,没来得及定下谁来继承皇位的遗诏,于是皇太极死了以后,大清宫廷又开始了一场血腥的皇位争夺战。当时最有可能继承皇位的是皇帝的嫡长子肃清王豪格和睿亲王多尔衮,可是最后的结果却是六岁小儿福临登上皇位,也就是后来的顺治帝。

1.jpg

网络配图

  是何缘故造成如此出乎意料的结果?六岁的顺治又是如何坐稳皇位的呢?这就要说到一个很重要的人物——孝庄太后了。

  据说皇太极死后,自知地位不保的庄妃也在寻求新的出路,而自己手中也只有九皇子福临一个砝码,形势不容选择,于是庄妃决定铤而走险,把儿子推上皇位。

  几经周转庄妃终于见到了多尔衮,想说服多尔衮支持自己的儿子登上皇位。而多尔衮见庄妃长得极其美丽,谈吐又大方周全,竟然怒火全无,洗耳恭听这个漂亮嫂嫂的建议。最终,庄妃成功说服多尔衮将皇位拱手相让,以摄政王的位置作为交换条件。从这件事多少就可以看出两人些许的暧昧。

  顺治登基之时也只是六岁的孩子,她也只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寡妇,在当时那种情况之下如何能撑得起偌大的一个江山?并且多尔衮掌握着所有的军政大权,要谋反是轻而易举的事。

孝庄

网络配图

  尤其是入关以后,更加飞扬跋扈,连皇帝都不曾放在眼里。作为皇帝的母亲,除了委身下嫁,还能有什么办法保住皇位,牵制多尔衮,稳定大局。

  历史上并没有关于孝庄太后下嫁多尔衮时间、地点、大典方面的记载,不过仍留下很多太后下嫁的蛛丝马迹。其一是顺治帝对多尔衮的称呼的变化。

20170707_2ce3311392441b7df35c20292c4f1b1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顺治元年称“叔父摄政王”,顺治二年称“皇叔父摄政王”,顺治五年称“皇父摄政王”。其二是孝庄太后去世后的墓葬地点。

  清朝早期丧葬规定,皇后死后,要与皇帝合葬,同陵同穴。孝庄太后死后,却没有遵守这一祖制,而是被单独葬在了清东陵的风水墙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