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毒尚不食子 大将乐羊却为军功喝下儿子肉羹
2017-07-07 14:36:29

  老福读战国:昨天老福说到了战国时间魏国的战神吴起,他用5万人打败了50万的秦军,创造了一个战场上的奇迹。吴起虽然在战场上建功立业,成了让人羡慕的战神,但现实生活中他是挺悲剧的,杀妻弃母的罪名成了吴起永远甩不掉的一个污点。

  不过我们今天来回看两千多年前的战国历史,在不怀疑其真实性的情况下,象吴起这样的悲剧性人物还是挺多的,有为君主杀妻的,也有为朋友杀妻的,更甚至还有为手下的马仔杀妻的。如此等等除了让我们为当年女性的地位感到悲哀,同时也真的为这些历史细节的真实性产生过怀疑,为啥这些很有成就的历史名人都要这样对待自己的老婆呢?

1.jpg

网络配图

  老福没有答案,也许就是这些非常之人要做出非常之事,所以他们必须要做出非常人的行为。总之,吴起他们为立功杀妻很不正常,当然用我们现代人的眼光来看是完全不被认可的,而老福今天要说的这名魏将,他虽然没有杀妻,但也遭遇到了很大的非议,情节大同小异,他为立功,逼得敌人把自己的儿子给杀死了,然后为表杀敌的决心,他还喝了用自己儿子的肉煮成的汤。

  乐舒劝乐羊投奔中国山

  这个人就是魏国大将乐羊。

2.jpg

网络配图

  乐羊最大的功劳就是帮魏国功破并占领了中山国。

  至于魏国为何要去攻占中山国,各种史料的记载不一,有说是因中山国君王姬窟残害百姓,魏王应中山国老百姓的请求,派兵去征服中山国的,也有说是因为中山国当时很强大,派兵侵犯魏国,然后魏王准备反击。

  总之我们不管原因如何,这魏国确实是决定要打中山国了,派谁去呢?谋士翟瑾推荐了乐羊,可是让乐羊去打中山国,这魏国的其它一些官员不答应,其实如果当时的舆论能发达一点,那么魏国的老百姓也是不同意的。

3.jpg

网络配图

  理由很简单,这乐羊的儿子在中山国当官,按我们现在的说法,他乐羊其实就是一个留在魏国的裸官,儿子都放到敌国去了,你还让他带部队去打敌国,这谁放心呀。

  可是还是我们的魏文侯有魄力,他力排众议,在公元前408年的时候拜乐羊为大将,西门豹为先锋,率领五万部队进攻中山国。不久就围住了中山国的都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