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将率三十人于五万军中抓叛徒杀敌将是真的?
2017-07-07 15:17:36

  辛弃疾南宋大词人。然其为以词闻名之前,最著名的事,莫过于将杀害抗金将领耿京的张安国自金军营中抓获,回归南宋。

1.jpg

网络配图

  这事,咱记得,咱学的历史教科书上是有写的,似乎还颇为传奇,说的是他带几十人冲入几万人当中,抓了叛徒,杀了敌将,还全身而退。

  但这事,是真的吗?难道又是一个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外星人般的传奇吗?几万人,就算毫无准备,冲进去容易,冲出来时,都还是懵懵懂懂的吗?出得来吗?

  于是查了查,故事还真不少。有说是领了三十人冲进五万人中,有说是带了五十人冲入五万人中。反正,不足百人,比例,千比一以上——能将北宋灭了的金军,战斗力那么弱?

20140512164346-909167383.jpg

网络配图

  于是翻《宋史》,是这么写的,“会张安国、邵进已杀京降金,弃疾还至海州,与众谋曰:‘我缘主帅来归朝,不期事变,何以复命?’乃约统制王世隆及忠义人马全福等径趋金营,安国方与金将酣饮,即众中缚之以归,金将追之不及。献俘行在,斩安国于市”。

  除了王世隆、马全福两个有名有姓的,并未写他带了多少人,也没有写金军有多少人。从此段话中,咱脑补了一下:他们几人,化装成金军——反正他们都是生活在金占领区的,各方面都很熟——来到了金营。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而这个金营,并非电视里看到的那种到处有兵士巡来巡去的连营,而不过是几个军官帐篷而已,离兵营有着些距离。当时张安国与金将正喝酒喝得高兴呢,都有些醉了且毫无防备——他们抓了脑子已有些糊涂的张安国就走,而金将,也是喝海了,半天才反应过来——所以才会追之不及。

  也就是说,辛弃疾抓张安国,是计取,而非蛮干。这也更符合正常人的逻辑。当然,有些人更喜欢传奇故事,自然也有各种野史啊演义啊之类,能够满足他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