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帝陵之谜:东晋帝王陵为什么全都会找不到?
2017-07-07 16:42:29

  南京俗称“六朝故都”,东晋是“第二朝”,第一直是三国时的吴国。东晋对南京的影响不晋于孙权定都南京(建业)。令人奇怪的是,葬在南京的东晋帝王陵至今竟然无一座能够被确认,全都找不到。所谓,1964年在市区富贵山发现晋恭帝的冲平陵、1981年在北郊幕府山发现晋穆帝司马聃的永平陵、1972年在南京大学北园发现晋元帝兴平陵,都是考古界的主观推测,并无定论。而同样的现象,在洛阳的西晋帝王陵身上也同样出现。

  是什么导致一个朝代帝王的最后归宿处集体失踪,成了“谜陵”?

  在中国古代帝王陵寝中,元代的帝王陵是最难找的,曾因此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考古探索热。成吉思汗到底葬在哪,成了最具悬念的考古话题之一。次之的则是曾为中国统一作出贡献的晋帝王陵建,其陵址、陵主都是考古界苦苦探求的项目。

东晋

网络配图

  西晋、东晋有名可考的帝王陵共有15座(并非15位皇帝)。晋帝王们都葬在哪,并不是什么悬念,但其具体位置,墓中埋葬的是哪位皇帝,属何人之陵,则是千古之谜,一直搞不清,至今没有一座能被确认。

  晋陵为何这么神秘?原因在奠定晋室基础的宣帝司马懿身上,司马懿曾立下了“三不”遗嘱——“不坟”、“不树”、“不谒”。这份事实上的“反盗墓祖训”,不只给盗墓者设了难题,给后世考古专家也带来了莫大的难度。

  司马懿是何什么样的人?从史书上记载来看,他确实诡计多端。如曹操在反盗墓方面很狡猾,但从实际来看,他比曹操还狡猾。

  司马懿是曹魏谋臣,与曹操可以说是“老朋友”。虽然史称“宣帝”,实际上司马懿一天皇帝也没有当过,甚至连其大儿子、景帝司马师、次子、文帝司马昭,也没有做过皇帝,是他孙子司马炎从曹操孙子曹奂的屁股下夺了龙椅后,分别给他们追封的。

  虽然司马懿没有做过皇帝,但如果没有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这父子三人的打拼,晋武帝司马炎也做不上一国之君。

  公元265年12月,司马炎代魏建晋。实际上,司马家族为夺皇权,进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准备。早在汉建安六年(公元201年),司马懿即初露政治野心。

东晋

网络配图

  当时,汉室衰落,天下大乱。曹操掌握了大权,任司空,在地方上公开进行人才选拔。这在一般人看来,正是步入仕途的绝佳机会,可当时做了点小官的司马懿听说后,不愿淌曹操纂权汉室这政治浑水,借口得了风痹症,拒绝被选拔。

  曹操对司马懿的名声早有耳闻,便派人去刺探真情。来人果然发现司马懿象具僵尸一样,直挺挺地躺在床上,两眼睁得贼大,一动不动。建安六年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做丞相后急需人才,便请他到身边当个教官(文学掾),这回司马懿应聘了。为啥?原来曹操吩咐,如果司马懿这回再找理由推脱,就把他抓起来,投进大牢。司马懿害怕,才不得不跟着曹操一起干。

  司马懿确实有雄才大略,才智过人。如“且屯且守”的屯田制,就是司马懿的主意,还建议曹操利用刘备蜀国、孙权吴国之间的矛盾,消耗对手力量。可以说,没有司马懿就没有曹魏天下。

  司马懿为何要立下“三不”遗嘱?难道有难言之隐?确有忧虑!

  曹操对司马懿并不真正信任,不信任的原因,就是因为他太有才了。曹操仅最高让司马懿做了高级幕僚(主薄),而没有让他独霸一方。原来曹操曾做过一个梦,梦中见到三匹马同时在一个槽里食料。马即“司马”,槽即“曹”,生性多疑的曹操特别迷信,担心司马懿与他争天下。从此,曹操对司马懿更不相信了,一度曾想杀掉司马懿,以绝后患,因儿子曹丕的保护,才免遭祸害。

  但曹操仍警告曹丕,要当心司马懿。曹丕却未把老爸的话当回事情,当了皇帝后反而重用司马懿,给曹魏埋下了亡国的祸根。

东晋

网络配图

  嘉平元年(公元249年)正月初六,辅国大臣曹爽,陪18岁的曹芳(废帝)到都城洛阳南90里的高平陵,祭祀魏明帝曹叡,这让时年已70、老谋深算的司马懿揪准了机会,随即在城内发动兵变,把曹魏大权牢牢控制在司马家族之手。

  之后,司马师废魏帝曹芳为齐王,司马昭杀新君曹髦、扶傀儡曹奂,在十来年的时间内,最终由司马炎完成了司马氏“天子计划”接力赛的最后一棒。

  借魏帝曹芳谒陵而成功兵变,司马懿的“忧虑”就在这里。他知道自家天下是怎么得来的,担心再如此这般旁落旁他姓,故而立下“三不”祖训。

  还有,当时盗墓成风,两汉帝王陵、王公墓屡遭破坏,这对司马懿立祖训,也不能没有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