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著名女数学家王贞仪礼御射数样样精通
2017-07-07 17:31:43

  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女数学家王贞仪,她出生于1768年,字德卿,为安徽天长人,她是清朝时候著名学者王锡琛的女儿,她的祖父为清朝时候的大官,所以,良好的家庭环境为她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女数学家王贞仪(左二)和古代数学家们

  女数学家王贞仪(左二)和古代数学家们

  王贞仪在她十七岁的时候跟随她的父亲游历过很多地方,她跟随蒙古人学过骑马射箭,还精通星象、日历的计算,对诗文也有一定的研究,而且王贞仪也精通医学,所以,从以上不难看出王贞仪的的确确是一个才女。不过王贞仪在历史上却是以数学而闻名,因此可以说,王贞仪在数学方面取得的成就是非常大的。

  首先,从王贞仪的作品来看,她一生的作品可谓是非常多的,其中最著名的就有《西洋筹算增删》、《重订策算证讹》、《象数窥余》、《重订策算证伪》、《术算简存》、《筹算易知》等等,因此,可以看出王贞仪在数学方面做出的贡献是非常大的。而王贞仪作为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女数学家,她能在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时代能有这样的成就,可谓就是一个传奇。

  王贞仪在研究学习期间,她每天废寝忘食的呆在房间,研究着各种理论,除了数学,她在星象研究方面也有着不小的贡献,她关于星象方面的作品《星象图释》,这本书对当时社会研究星象带来了很大的作用。由以上可以看出,女数学家王贞仪真的是才华横溢的。 

  王贞仪的成就

  ‍王贞仪,出生于1768年,字德卿,为安徽天长人,她是清朝时候著名学者王锡琛的女儿,她的祖父为清朝时候的大官,她在少女时期跟随父亲走遍大江南北,而且由于她家庭环境非常好,藏书非常丰富,所以,王贞仪所学的知识涉及面非常广阔。那么,王贞仪的成就都有哪些呢?  

王贞仪画像

  王贞仪画像

  首先,王贞仪会很多东西,她会骑马射箭,精通星象以及日历的计算,还有对诗文也有一定的研究,最重要的是王贞仪也精通医学,而且同时她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女数学家。因此,由以上可以看出,王贞仪的成就是非常多的,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她对数学方面做出的贡献,她在数学方面一生的著作主要有《西洋筹算增删》、《重订策算证讹》、《象数窥余》、《重订策算证伪》、《术算简存》、《筹算易知》等等。

  除此之外,王贞仪在星象方面的成就也是非常大的,她关于星象方面的作品有《星象图释》,这本书对当时社会研究星象带来了很大的作用。王贞仪一生的成就还体现在诗词方面,根据历史记载,王贞仪的诗词非常朴实无华,并且感情真挚,流露出了女儿家的各种小情绪,她的诗词作品中,其中著名的有《德风亭诗钞》、《德风亭集》等。以上就是王贞仪一生所有的成就,她对数学以及星象做出的贡献,在当时的社会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女子能与她相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