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难道司马懿真没看出是空城计吗?

  三十多年来,每每读到《空城计》,这个问题便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司马懿为什么不派一个人进去看看城里有没有人?

  带着这个问题,查阅了一些资料,有说《空城计》是罗贯中凭空杜撰出来的,还说草船借箭也是假的。几百年来,那一曲清唱:“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论阴阳如反掌保定乾坤……”次次都引起满堂喝彩,是不是也不该演了?!

  还有说是司马懿英雄惜英雄,为维护诸葛亮的高大形象,不忍心杀进去生擒诸葛亮。这未免把司马懿看得太仁慈了吧?司马懿杀曹爽兄弟三人,夷灭三族,连眼皮都不眨一下。他又岂能轻易放过生擒诸葛亮这样的盖世奇功?!所以当他得知中计后,“悔之不及,仰天叹曰:‘吾不如孔明也!’”

司马懿

网络配图

  一个小小的西城,能埋伏多少人马?至少派一个人进去看一看吧?这,连我们都想到了,司马懿不可能没想到!

  所以,读书要仔细!

  再次翻开《三国演义》的第九十五回马谡拒谏失街亭武侯弹琴退仲达,请注意阅读这一句话:“懿笑而不信,遂止住三军,自飞马远远望之。果见孔明坐于城楼之上,笑容可掬,焚香操琴。”

  ——问题就出在这“远远望之”这四个字上:

  第一、为什么要远远望之?

  首先,司马懿患有严重的疑心病,一直怕中诸葛亮之计:“(司马懿)曰:’虽然如此,诸葛亮不比孟达。将军为先锋,不可轻进!’”;

  其次,司马懿刚愎自用,仅仅根据诸葛亮不敢奇袭子午谷,便判断诸葛亮“平生谨慎,不曾弄险。今大开城门,必有埋伏!”

  第二、远远望之根本看不清楚!

司马懿

网络配图

  司马懿和诸葛亮从未近距离谋面,对于诸葛亮的形象完全是道听途说,加上他一直认为诸葛亮“不肯弄险”,当他看到“诸葛亮”出现在城头之上时,他的第一判断估计是:这个诸葛亮是假的!第二判断是:不好,中埋伏了!所以,他急急忙忙“教后军作前军,前军作后军,望北山路而退。”在武功山里又被关兴和张苞一阵恐吓,司马懿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判断,遂“尽弃辎重而去”。

  认真阅读这一回,我们还能学到些什么?

  街亭和列柳城是汉中咽喉;西城是蜀兵屯粮之所,又是南安、天水、安定三郡总路。

  所以,司马懿亲率大军直指这三处战略要地。在攻取街亭后,随即马不停蹄地攻取列柳城和西城。

司马懿

网络配图

  反观郭淮和曹真,在司马懿攻取街亭后,“恐司马懿得了全功”,企图先一步抢占列柳城;在司马懿攻取西城后,“曹真、郭淮复夺三郡,以为己功”——完全是一副抢夺胜利果实的嘴脸!

  但是,事后司马懿并没有和郭淮、曹真争功,而是任劳任怨,默默地把战后工作做好——“遂安抚了诸处官民,(才)引兵径还长安,朝见魏主”——他把民心看得比功劳还重要!

  这就是司马懿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