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努尔哈赤为何要杀死自己的长子褚英?

  清朝的所有皇长子中,有两个最悲催。一个是道光皇帝的长子奕纬,另一个是努尔哈赤的长子褚英

  为什么说这二位悲催呢?因为他们都是直接丧命于自己的父皇之手。

  奕纬是被道光皇帝踢死的。原因很简单:奕纬生性不爱读书,他师傅就对他严加管教,同时循循善诱地引导他,让他好好读书,以后说不定可以做皇帝。没想到,二货奕纬直接回了一句“我若是当了皇帝,第一个先杀了你”。

  这话传到道光皇帝的耳中后,他暴怒。他把奕纬召到面前,一脚把他从台阶上踢了下去。很不幸,道光皇帝踢中了奕纬的要害部位,奕纬就这么被踢死了。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如果说奕纬之死,是因为道光皇帝的失误。那么褚英被处死,则是努尔哈赤亲自下的命令。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努尔哈赤为何要杀死自己的亲生儿子呢?

  其实,努尔哈赤曾经是非常喜欢褚英的。因此,他打仗时总把褚英带在身边,并给他提供很多立功的机会。褚英自己也争气,勇武有力,性情果敢,总能在战斗中取胜。

  后来,努尔哈赤甚至让褚英帮着自己处理国政。这显然是把褚英当成储君来培养。

  可是,在战场上战无不胜的大将军褚英,在处理国政时,却把自己的致命缺点慢慢暴露了出来。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他太过于刚愎自用,不懂得尊重人,很难与别人搞好关系。他不但与自己的弟弟们冲突不断,与朝中重臣的关系也是剑拔弩张。

  为了驯服弟弟们,他竟然强行掠夺他们的财产,希望他们服软,结果却激起了更大的反抗;为了让朝中重臣们听话,他一味地耍勇斗狠,强硬压制,结果换来了更大的敌意。

  面对巨大的矛盾,褚英不但不去解决,反而变本加厉,说出了那句让他送死的话:等我即位,我要把与我为敌的人全都杀死。

  生死是个大问题。面对生死,皇子们与重臣们联合了起来。他们一起给努尔哈赤上奏折,诉说褚英的种种不堪。

  努尔哈赤失望至极。要知道,代善皇太极等皇子都是手握兵权的大将,而重臣们更是整个满清的中流砥柱。这两方势力,不管谁当皇帝,都是必须拉拢安抚的。可褚英却把这两方势力都得罪了。

  这样的蠢人,怎么能让他当储君呢?

  努尔哈赤把褚英幽禁了起来。

努尔哈赤

网络配图

  被幽禁的褚英,犹如一只困兽。他不但不思悔改,反而怨气填胸。心怀怨恨,却又无人倾诉,褚英只好跪在地上,向上天倾诉。其实就是发发牢骚。可这些话却被皇子和大臣们派出的眼线听到了。他们告诉努尔哈赤,褚英对着上天诅咒他。

  努尔哈赤一怒之下,就把这个曾经寄予厚望的儿子给杀了。

  其实,努尔哈赤明白,褚英不死,皇子们和大臣们都不会安心。而皇子们和大臣们是不能同时得罪的。所以,他杀褚英,也有一点迫不得已的意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