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宋江十大罪状谁还敢说他是及时雨?

  都说宋江是山东及时雨,仗义疏财的好汉,“平生只好结识江湖上好汉,但有人来投奔他的,若高若低,无有不纳,便留在庄上馆谷,终日追陪,并无厌倦;若要起身,尽力资助,端的是挥霍,视金似土。人问他求钱物,亦不推托,且好做方便,每每排难解纷,只是周全人性命。如常散施棺材药饵,济人贫苦,周人之急,扶人之困,以此山东、河北闻名,都称他做及时雨;却把他比做天上下的及时雨一般,能救万物。”

  但是,通读全书却发现,他所做的扶危济困的好事不过就是给别人买了两口棺材,然而,他所犯下的恶行却数不胜数。

  一、身为朝廷命官,拿着国家俸禄,却与梁山强盗勾结,给晁盖等人通风报信。被阎婆惜拿住了把柄,不知悔改,反要杀人灭口。我们觉得宋江怒杀阎婆惜是好汉的作为,认为阎婆惜该杀,是因为阎婆惜背着宋江劈腿张文远。但是,宋江杀阎婆惜并不是因为这事,书中交代:那张三和这婆惜,如胶似漆,夜去明来,街坊上人也都知了。却有些风声吹在宋江耳朵里。宋江半信不信,自肚里寻思道:“又不是我父母匹配的妻室,他若无心恋我,我没来由惹气做甚么?我只不上门便了。”宋江怒杀阎婆惜是因为自己勾结强盗的把柄被阎婆惜抓住了,气急败坏,一怒之下杀了阎婆惜。

宋江

网络配图

  二、为了赚霹雳火秦明,滥杀无辜。宋江为招降秦明,不择手段,杀了许多百姓,烧了许多房屋,又因此断送了秦明一家老小,断了秦明归路。

  只见慕容知府立在城上女墙边大喝道:“反贼,你如何不识羞耻!昨夜引人马来打城子,把许多好百姓杀了,又把许多房屋烧了,今日兀自又来赚哄城门。朝廷须不曾亏负了你,你这厮倒如何行此不仁!已自差人奏闻朝廷去了,早晚拿住你时,把你这厮碎尸万段!……你如今指望赚开城门取老小,你的妻子,今早已都杀了。你若不信,与你头看。”军士把枪将秦明妻子首级挑起在枪上,教秦明看。秦明是个性急的人,看了浑家首级,气破胸脯,分说不得,只叫得苦屈。

  三、在江州酒后误题反诗,无端给江州百姓带来一场灾难:

  晁盖便叫背宋江、戴宗的两个小喽罗,只顾跟着那黑大汉走。当下去十字街口,不问军官百姓,杀得尸横遍野,血流成渠,推倒倾翻的,不计其数。……这黑大汉直杀到江边来,身上血溅满身,兀自在江边杀人。晁盖便挺朴刀叫道:“不干百姓事,休只管伤人!”那汉那里来听叫唤,一斧一个,排头儿砍将去。

  四、为扩大势力范围,手段极其残忍。很典型的一个例子,为了赚美髯公朱仝上梁山,竟然指使李逵杀了年仅四岁的小衙内,就连禽兽也不会这么做的,宋江却能干得出来。

宋江

网络配图

  朱仝抢近前来问道:“小衙内放在那里?”李逵唱个喏道:“拜揖节级哥哥,小衙内有在这里。”朱仝道:“你好好的抱出小衙内还我。”李逵指着头上道:“小衙内头须儿却在我头上。”朱仝看了,又问小衙内正在何处。李逵道:“被我拿些麻药,抹在口里,直驮出城来,如今睡在林子里,你自请去看。”朱仝乘着月色明朗,径抢入林子里寻时,只见小衙内倒在地上。朱仝便把手去扶时,只见头劈做两半个,已死在那里。

  五、为了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以退为进,赚卢俊义上梁山。卢俊义原本是北京大名府有名的卢大员外,被宋江和吴用以极其卑劣的手段害得家破人亡,最后没办法上了梁山。

  六、间接害死李逵之母。李逵要回家搬取老娘来梁山享福,宋江却提出三个条件,第一不准喝酒,第二不能带人去,第三不能带板斧。正因为第二条,不让带伴当,老娘要喝水,李逵无法分身,只能自己去取水,结果老娘被虎叼走。李逵回来跟宋江诉苦,老娘没了,李逵是个大孝子,极度悲伤,宋江却轻描淡写,一点悲伤的表示也没有。而且根本就没把这事放在心上,还要开庆功会庆贺李云和朱富上山。

  七、玩弄权谋,架空晁盖。你是给晁盖通风报信,帮了晁天王一把。可是,你在江州酒后误题反诗,晁盖也是竭尽全力来救你性命。实在不该上山之后步步紧逼,架空晁天王,最后竟公然违背晁天王遗愿,夺了梁山寨主之位。

  八、颠倒黑白,陈桥驿滴泪斩小卒。宋江屯兵陈桥驿,皇上派人来犒赏三军,发酒发肉。没想到来发酒肉的两个厢官是个贪爱贿赂的人,将御赐的官酒每瓶克减只有半瓶,肉一斤克减六两。当然,大家心里都有气,可是没有人愿意当这出头鸟。现在也是如此,我们都知道那是潜规则,可是没有人愿意说破,常常是选择不情愿地默默地接受。一旦有人站出来反抗,也会在心里庆幸。一方面庆幸反抗者胜利了,也可以跟着分到一杯羹;一方面庆幸反抗者失败了,也不会连累到自己。

  宋江军中一个正直些的小卒站出来说破了厢官的潜规则,激怒了厢官。骂小卒反贼反性不改。这句话激怒了小卒,本来人家不做贼了,你还这样以贼相待,是逼人太甚。小卒一时怒起杀了厢官。很明显,小卒所作所为并不是为了自己那点酒肉,而是为梁山争气:“他千梁山泊反贼,万梁山泊反贼,骂俺们杀剐不尽,因此一时兴起,杀了他。”

宋江

网络配图

  宋江却怕自己受到牵连,不分青红皂白,杀了小卒给朝廷赔罪。宋江道:“他是朝廷命官,我兀自惧他,你如何便把他来杀了!须是要连累我等众人!”虽然是滴泪斩小卒,或许是做做样子,硬挤出来的,不然,手下弟兄得多寒心!

  九、为尽自己的愚忠,毒死李逵。李逵对宋江忠心耿耿,真可谓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宋江却为了青史上留一个虚名,骗李逵喝了毒酒。

  十、南征方腊。一方面损兵折将,梁山一百零八条好汉十去其八,可谓一将功成万骨枯。另一方面,江南方腊作为农民起义军,宋江作为朝廷鹰犬去征讨农民起义军,可谓为虎作伥,无异于千古罪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