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淫无度的隋炀帝一生中做了哪几件流传百世的事情?
2017-07-09 16:52:34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上,王朝的统治者们都希望自己的王朝可以长久,甚至是一直延续下去。当然看过历史的我们知道,这不过是统治者们一个美好的梦想而已,最长的一个周朝,也不过存在了800年,离千秋万代远着呢!

  而在众多的王朝中,秦朝隋朝就比较尴尬了,这两个王朝的开创者都是历史上有名的皇帝,可惜王朝都是不过二世而亡。虽然同样是二世而亡,但隋炀帝胡亥是不一样的,胡亥基本上可以说是一个败家子,而隋炀帝却是有自己的抱负的。

隋炀帝

网络配图

  隋炀帝杨广,在历史上的名声很糟糕,很多人都说他心狠手辣、荒淫无度,是他把大隋王朝推向深渊的。其实杀兄逼父这样的事情,在古代的皇宫中,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像唐太宗李世民不也是这样做的嘛!至于荒淫无度,那更是古代很多皇帝们的共同特征了。

  其实隋炀帝的问题不是出在心狠手辣和荒淫无度,而是他过于强烈的个人英雄主义。隋炀帝不是一个昏君,但这皇帝他做得并不成功,因为他没办法让当时的老百姓感到幸福。

隋炀帝

网络配图

  隋炀帝一生做了三件大事情:一是完善科举制度,二是三次征讨高丽,三是修了京杭大运河。这些在当时看来可能没什么,甚至是劳民伤财的事情,在日后却造福了无数普通老百姓。

  科举制度虽然是在唐朝达到高峰的,但如果没有隋炀帝的完善,科举制度怎么能发展如此快速呢?隋炀帝开创的进士科,让很多底层的民众可以突破阶层,进入朝堂当官。可讽刺的是,后来很多通过进士科当官的文人,却反过来说隋炀帝一无是处。

  隋炀帝三征高丽,是考虑到高丽对于中原地区的威胁,虽然最终没办法灭了高丽,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让高丽不敢对中原地区轻举妄动。从大局来看,隋炀帝征讨高丽,是正确的。

隋炀帝

网络配图

  修京杭大运河,可能是隋炀帝在当时被称之为暴君的一大原因,人们以为他是为和妃子游山玩水,而去修运河的。可凭隋炀帝的远见,他会不知道大运河的意义嘛!在今天来看,京杭大运河的意义就像长城一样。

  隋炀帝被称之为暴君,是因为他忽略了百姓的承受能力,一味去做自己觉得正确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