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是如何处置那些分封的异姓王?
2017-07-09 17:01:51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汉高祖刘邦,可以说是封建皇帝最,权谋方面最厉害的一位帝王了。刘邦从一个亭长开始,一直到成为汉朝的建立者,这一路上有无数的将领们跟着他出生入死,所谓有功劳自然是要奖赏的,不然人家心里不服气。

  刘邦建立汉朝之后,一共分封了7个异姓王,其中以韩信为最大。刘邦分封异姓王的原因有很多,开始的时候可能只是给他们一个头衔,让他们为自己卖命,可最后江山打下来了,为了稳定大局,刘邦只好先实现当初的承诺。当然分封异姓王,还为了稳定国家,毕竟他们都是镇守一方的。

刘邦

网络配图

  既然都已经分封了异姓王,那么后来刘邦又为何要铲除他们呢?

  首先,分封异姓王本来就不是刘邦乐意的,他那是属于骑虎难下。而且拥有独立军队的异姓王,是很有可能造反的,就像他对项羽一样。

  其次,在自己死去之后,刘氏子孙不一定可以镇住这些异姓王,毕竟人家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将,可能会给皇室带来不小的麻烦。

  再次,国家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基本上是比较稳定了,也就不需要异姓王来稳定地方了。

刘邦

网络配图

  当然,要铲除这些异姓王是不容易的,首先有出师有名,于是刘备制造了机会让他们有造反的嫌疑;其次要一个个来,逐个击破。

  刘邦对于铲除异姓王的计划,可能在分封的时候就想好了,他把两个小的异姓王布局在两个角,再把关系不好的四个异姓王放在了一起,至于最强大的韩信,刘邦直接把他囚禁在了宫中。

  刘邦首先选择逼反实力中等的韩王信,一是因为韩王信的所在地离自己的都城进,威胁比较大;二是韩王信和其他异姓王没什么关系。

  接下来,刘邦选择了代相陈王,逼反他可以直接关系到韩信,事实上在代相反了之后,韩信也在宫中被除掉了。刘邦还用向异姓王借兵的方式,来测试他们的忠诚度,不出兵的基本就是有二心的。

刘邦

网络配图

  在处理完了异姓王之后,刘邦选择了让刘姓王补上。虽然刘邦成功铲除了有威胁的异姓王,给刘氏子孙一个安定的内部环境,但同时也影响了国家的发展,这也导致了后来的数百年时间,汉朝只能用和亲的方式来对付匈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