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权力那么大为什么不敢杀傀儡皇帝汉献帝
2017-07-10 07:33:41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东汉末年,汉献帝各个诸侯都想争夺的吉祥物。挟天子已令诸侯,最早提出的,可不止是曹操一方。汉献帝的一生,基本上过的都是傀儡的生活。

  刚刚即位当皇帝的时候,是被董卓扶上马。杀了董卓以后,又被西凉军阀给控制住。刚迎来曹操,以为自己碰到了大救星,结果还是栽倒坑里去。

曹操

网络配图

  而反观曹操,虽然年轻时候失意过,甚至想过躲到乡下读书,但到后来,却成为东汉大丞相,以汉献帝的名义,征讨四方,成为大汉帝国的实际当家人。

  以曹操当时的权势,要想杀汉献帝,可以说是易如反掌。但他直到去世的那一天,都不敢杀汉献帝,这又是为什么呢?在我看来,主要是还是有两个原因。

  第一点:不敢杀。汉献帝虽然比较软弱,但好歹也是皇帝,而且也没有犯过什么大错误。贸然杀掉皇帝,等于给自己背了一个罪名,完全没有名头去杀掉他。

  当时虽然大汉帝国已经衰弱,但依然占有一部分民心。董卓废掉少帝刘辩后,就有不少人出来反对。刘备扛着一面“兴复汉室”的大旗,也引来不少人投奔和效忠,可见汉帝国依然有一部分人在支持它。

曹操

网络配图

  即使是曹操阵营中的人,都有愿意继续支持汉帝国的人。曹操身边重要的谋士荀彧,就是一个愿意支持汉帝国的人。如果杀了汉献帝,必然会给曹操准备统一天下造成很大的麻烦。

  第二点:不想杀。假设曹操杀完汉献帝后,又该立谁当新皇帝呢?再立一个皇帝,难道有汉献帝那么听话吗?而杀掉皇帝自己当,也是曹操不愿意做的事情。

  从年轻时候开始,曹操就是一个有抱负的人。他当过一个洛阳北部尉的小官,但到了以后,就打击豪强贪污,最后被罢免离职。在曹操的诗歌中,曾感叹过乱世当中,百姓生活的不易和艰难。而曹操想做的,其实是重整乱世,重新给老百姓一个安顿的日子。(铠甲生虮虱,万姓以死亡。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蒿里行》.曹操)

  据史料记载,汉献帝曾对曹操讲过这么一句话:“爱卿要是愿意辅佐朕,那就辅佐,我也会加倍封赏你的。要是不愿意的话,那就放过我吧。‘当时曹操听完这句话后,十分惊讶,好几天都没有上朝。这件事既可以看出曹操当时的权势,也可以看出曹操对于称帝有一定的抵触。

曹操

网络配图

  天下所有人都骂曹操是“汉贼”,是要篡夺大汉江山的乱臣。如果曹操杀了汉献帝,无异于坐实了刘备、孙权一帮人的口实。所以曹操直到死,都没能下了称帝的决心。

  遥想当年,当年老的曹操看着汉献帝时,他们会说些什么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