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临鞭尸多尔衮到底想要发泄什么?

  多尔衮的一生,为大清立下了无数的汗马功劳,最大的一桩,当是接受“倒儿爷”吴三桂的请求,率清军入关,击败李自成的农民军,占领北京,并马上把小侄儿顺治接了过来。他的这次行动确立了大清在中原的统治地位,实现了努尔哈赤皇太极一生未了的心愿。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多尔衮虽然功劳大得不得了,却是个短命鬼。1650年的冬天,多尔衮去塞外打猎,不幸病死,年仅三十九岁。

  多尔衮的棺材刚刚运到北京的时候,侄子顺治皇帝亲自跑到东直门五里外跪着去迎接。一看到叔叔的棺材,小皇帝顺治是哭得死去活来,还行了三跪九叩大礼,不久,他就追尊多尔衮为“义皇帝”,葬礼也是向皇帝的规格看齐。

  但多尔衮家属的荣耀与高兴还没持续三个月,暴风雨就来了。

顺治

网络配图

  公元1651年,有人打报告说,多尔衮活着的时候经常在家偷偷穿龙袍,过皇帝瘾。其他的大臣马上附和说,多尔衮在世时候肯定有谋反的心思。刚刚握有实权的少年顺治一听,二话没说,将多尔衮从皇帝一撸到底变成了老百姓,还开除了多尔衮爱新觉罗的户籍,并将多尔衮的女儿赏给多尔衮的亲侄子做奴仆,多尔衮的养子也被赶回了自己家.

  更可怕的是,小皇帝命令把叔叔多尔衮的坟给挖了。坟挖开后,多尔衮的尸体被拖了出来,第一道程序是用棍子使劲打,第二道程序是用鞭子狠狠抽,最后一道程序是砍掉脑袋、暴尸大街。

  多尔衮刚死的时候,顺治那么哀痛恭敬,可还没过三个月就挖坟鞭尸,这孩子该不是得了精神分裂症吧?顺治是不是有精神问题,请看下面的故事。

  1647年,顺治的大哥豪格拿下了四川。为了表彰豪格的功劳,大清国的实际大当家多尔衮,特意在郊外摆下酒宴,迎接胜利归来的豪格。得意忘形的豪格也没多想,端起酒就喝,小叔叔多尔衮(多尔衮虽然是豪格的叔叔,其实年龄比豪格小)在旁边也是不停地劝酒。当豪格喝得有点找不着北时,突然多尔衮大喝一声:“大胆豪格,你知道你犯了什么罪吗?”豪格一听小叔叔这话,酒醒了一半,但舌头依然不好使,他咕嘟着嘴说:“我——我平定了四川,有什么——什么罪?”

多尔衮

网络配图

  多尔衮哼了一声,说:“有什么罪?让部下在军功上弄虚作假,使用犯了罪的人,这不都是你干的吗?”说完后,不等豪格辩解,他就拍拍手掌,上来几个手下,三下五除二就把豪格抓了起来,下了大狱。

  豪格进了大牢后,多尔衮一心要杀死他。看着自己的同胞大哥要死,小皇帝顺治坐不住了,他哭着说:“叔叔,放了大哥吧!看在死去的我爹的面上和我的面上,你就放了他吧!”但多尔衮心想,你都是我的棋子,还给你哥求情,小屁孩你就省省吧!这个除掉敌人的大好机会,我是不会放过的!所以根本没答理小顺治。后来顺治又以不吃饭逼多尔衮放豪格一马,但都没见效,最终豪格被多尔衮杀死在狱中,而且豪格的大老婆(福晋)也被多尔衮给收编了。

  大哥的死,令少年顺治对叔叔多尔衮埋下了第一个恨。

  后来宫中又有谣言说,多尔衮之所以对顺治娘儿俩那么好,是因为多尔衮和顺治他妈孝庄太后有一腿。已经过了十岁的小皇帝,知道这其中的意思,所以以后见着他叔,他都尽量溜边走。这件事给少年顺治敏感的心埋下了第二个恨。

多尔衮

网络配图

  再加上多尔衮本人也不是什么低调的主,虽没抢小侄子饭碗的意思,但平时做事不免骄横霸道,没把小皇帝放在眼里。

  这一切的仇恨与压抑,都累积在少年顺治的心里,迟早会爆发出来。活着的多尔衮,顺治奈何不了,但死了的多尔衮就得承受顺治一切的怒火。所以发生了鞭尸的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