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传奇美女甄宓失宠的真正原因 与曹植无关
2017-07-10 14:45:45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三国志》里记载的甄宓的几件小事,我发现甄宓是一个理智型女人,用现在的话说,她是一位义无反顾地高举理智之旗的“冷感美人”,不可能跨越雷池演绎一段不伦之恋,大胆地去爱曹植或者接受曹植的爱。

  甄宓的过于理性,甚至让人觉得她是一个没趣的人。

682250970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先说甄宓八岁时的一件事吧,八岁,本来这是一个天真活泼的年纪,但她的理智和早熟却远远超过同龄人。有一天,外面有玩马戏的,家中的四个姐姐都上楼去看,只有她不为所动。姐姐们问她为什么不去看,她一本正经地批评她们:“这是女人看的东西吗?”几个姐姐惭愧得很,只想钻地缝。

  九岁的时候,甄宓喜欢看书,过目不忘,多次使用兄长的笔墨纸砚练习书法,她哥哥就对她说:“你应该学习刺绣女工之类的东西,现在天天读书写字,难道想当女博士?”她顶嘴道:“我听说古代的贤女,没有不以前人的成败经验作为借鉴的,我不读书,怎么以古鉴今呢?”九岁的小女孩就有这样远大的志向和深邃的思想,可怕。

  十岁多一点的时候,甄宓又一次表现出惊人的理性和克制。那时候,天下饥荒,百姓卖珠宝以换取粮食,甄宓家里有不少粮食,就用粮食换了许多珠宝。甄宓对母亲说:“现在乱世买了这么多宝物,怕要惹祸啊,不如将粮食都捐出来赈济乡亲,广布恩惠。”

  全家人都赞同她的想法,于是照做。

timg.jpg

网络配图

  甄宓的头脑相当清醒,她认为自家趁火打劫很可能引起老百姓的仇富心理,老百姓没饭吃,什么事都做得出,甄家树大招风,没准就成为老百姓袭击的目标,可就惹火烧身了。

  史家记载这个事的目的,也是想从天性仁厚方面去褒扬甄宓。但从另一面,也能看出甄宓的理智总是超过常人。

  所以,甄宓嫁给曹丕之后,即使小叔子曹植风流倜傥再有才华,即使曹植再倾心于她这个嫂嫂,以她从小就培养出来的理性与智识,她不会,也不敢对曹植轻易动心。

  被曹丕娶进门之后,甄宓要做的工作,就是全力以赴利用多种手段巩固自己的地位,哪里能够分心和小叔子进行一场风花雪月的恋爱?即使是谈一场精神恋爱,她也没有这个闲情。

u=1435832568,1087213658&fm=23&gp=0.jpg

网络配图

  甄宓嫁给曹丕后,劝曹丕多娶妻妾,这一点正中曹丕下怀。而当曹丕要赶走原来的老婆任氏时,她却流泪求情说:“如果你此次赶走任氏,别人一定会说这是你专宠我的原因,希望你将她留下!”曹丕没听她的。

  可见,甄宓很在乎社会影响和别人的评论,如果她真想和曹植发生点什么的话,那需要多大的挑战世俗的勇气!

  再美的女人,没人疼爱也会憔悴。曹丕对甄宓的爱是典型的“冲动型”,热度仅仅持续了几年时间,他就对她厌倦了,如果不是父亲曹操还活着,曹丕早就一脚踢开了她。

  甄宓的理智胜过情感,她的过于正经,也许是她失宠的真正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