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裸婚第一人竟是姜子牙?裸婚其实很危险
2017-07-10 15:07:00 比干 姬昌 姜子牙

  “裸婚”,是指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甚至没有婚戒而直接领证结婚。对这个当下时尚,在讲究明媒正娶、程序繁琐的古代似乎不可能。如果你这样想,你可能错了。

  唐朝王宝钏和薛平贵的婚姻,就很典型。王宝钏是唐朝宰相王允的三女儿,她天生丽质,聪明贤惠。到了婚嫁年龄,她看不上诸多王公贵族的公子,却偏偏对在家里做粗工的薛平贵产生了爱意。

  经过彩楼抛绣球,她有意选中了薛平贵。不料其父嫌贫爱富坚决不允。无奈之下,她与父亲三击掌后断绝了父女关系,然后毅然和薛平贵“裸婚”,住进了破弃的寒窑。

blob.png

网络配图

  在崇尚“门当户对”的封建时代,产生如此伟大的爱情实属不易,按理应当有一个美满的结局,可事实并非如此。

  王宝钏和薛平贵“裸婚”后,薛平贵从军征战,远赴西凉,尽管遭到垂涎王宝钏美色的魏虎暗算,但总算没丢掉性命,屡闯难关,战功赫赫。可此人胜利后却忘记了仍住在寒窑里苦苦度日的原配妻子王宝钏,而是迎娶了西凉国公主玳瓒,当上了西凉国国主。就这样,弹指一挥18年过去了。

2.jpg

网络配图

  薛平贵18年未回家,而远在长安寒窑里的发妻王宝钏却苦守寒窑18年。18年来,王宝钏贫病困顿,挖光了周围的野菜,苦度日月。

  18年后的一天,薛平贵终于良心发现,想起了自己的糟糠之妻王宝钏,于是回到长安与王宝钏寒窑相会,然后封王宝钏为正宫皇后。可苦命的王宝钏却消受不起这样的福气,在被封为皇后之后第18天就死了。

  由此可见,勇敢裸婚,貌似爱情段位很高,但它背后的隐患是无穷的。爱情是易耗品,生活又具有磨刀石般的品质,一旦爱情和生活相互摩擦起来,大抵是爱情被磨损得七零八落

  所以,我们不反对裸婚,前提是女方主动要求裸婚。但如果男人谆谆诱导女孩子与之裸婚,那就是打着爱情的幌子进行诱骗。这并不是笔者只重物质,一定要男人掏银子证明感情的深厚度,而是希望男人对女人有点最起码的尊重。王宝钏的命运无疑是佐证之一。

blob.png

网络配图

  有人说,“裸婚”是年轻人的一时冲动,我说不对,姜子牙马氏裸婚时,姜子牙72岁,马氏也68岁了。

  当然,姜子牙与马氏裸婚的故事,刚好与王宝钏和薛平贵的“裸婚”相反,率先背叛婚姻的不是姜子牙而是马氏,但结局也同样说明了这个道理——裸婚实在是相当的危险!

  相传姜子牙出生时就已经家道中落,一直靠人接济度日,直到他72岁了还没有结婚。常年帮助姜子牙的好友们为他说了一门亲事,这名叫马氏的女子自愿“裸婚”,嫁给了身无分文的姜子牙。

  然而,婚后二人并不和睦,时常吵架。马氏总是抱怨姜子牙没出息,看到他每天拿着无钩的鱼竿出去钓鱼更是反感。因为无法忍受婚后的贫困生活,马氏最终抛弃姜子牙改嫁。后来姜子牙辅佐周武王称帝,贵为国相,马氏又回来找他。姜子牙什么话也没说,只是向地上泼了一盆水,告知覆水难收的道理,让马氏懊悔不已。要怪也只能怪她没眼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