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之女卫长公主是第一位被腰斩的公主?

  汉武帝之女卫长公主是第一位被腰斩的公主?荒谬之极的谣言" >卫长公主,西汉武帝嫡长公主,一般认为是汉武帝长女,母为皇后卫子夫,是汉武帝最喜欢的女儿。其舅是大将军卫青,表兄是骠骑将军霍去病,同母弟为汉武帝嫡长子戾太子刘据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最近一段时间,在网上流传“卫长公主和当时的一系列涉案人员中的主犯因为巫蛊而被汉武帝判了腰斩”的传言,说的有理有据,还说她是史上第一位被腰斩的公主。在查阅史料之后,发现正史、野史都没有卫长公主被腰斩的记载。

  汉武帝有多宠爱这位女儿呢?从她的封号便可看出。西汉时期,皇帝的女儿称公主,姐妹才可称长公主,姑姑称大长公主。而卫长公主被武帝以帝女身份越级称长公主,其待遇也远超她的其他妹妹。她也是西汉第一位以帝女而封长公主,可见汉武帝对卫长公主的宠爱。

3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在古代最赚钱的行业非盐铁业莫属,而卫长公主的食邑便盛产盐。根据历史可考的历代王朝公主食邑,只有卫长公主一人被封到盐邑。

  《史记》和《汉书》记载的卫长公主,只记载了她的婚姻。第一次,卫长公主下嫁第五代平阳侯曹襄,曹襄是西汉开国功臣曹参之后,曹参身经百战屡建战功,在《高惠高后文功臣表》中排名第二,封平阳侯,一万六百户。第二次,卫长公主下嫁方士栾大。元鼎五年(公元前113年),武帝宠信栾大,封他为五利将军,又拜为天士将军、地士将军、大通将军、天道将军,后又封为乐通侯,时栾大佩六印,贵振天下。武帝又为他建豪宅,置车马帷帐充其家。栾大身材修长容貌俊美,说话周到而有策略,敢说大话,神色自若。后因方术不验,栾大被腰斩。

u=578656515,240253812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根据《史记》和《汉书》的记载,卫长公主的第二任丈夫栾大被腰斩,但没有记载卫长公主被腰斩。假如她真的被腰斩,史书是不可能不去记载的。

  对于卫长公主的后事,在史上并无任何记载,至于腰斩一说,实属荒谬之极。在此也请某些作者能够注重史实,不要胡编乱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