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杀华佗谁之过?领先世界1600年麻沸散失传
2017-07-11 10:16:18

华佗在我国古代医学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是世界上第一位成功使用麻醉剂的医生,也是世界上第一位主张“手术”的医生。曹操多年的顽固头疾,华佗只是略施针灸就减轻了曹操大半痛苦。那么曹操为什么要杀以为医术如此高明的华佗呢?华佗在古代实施过手术吗?

俗话说乱世出英雄,此话不假。在我国历史上的三国时期,果然是出了不少英雄,比如武将张辽关羽张飞许褚,比如文臣荀彧诸葛亮郭嘉,比如文武兼备的周瑜。但是也出了其他各类行业的翘楚人物,比如被后世誉为外科鼻祖的华佗。

2.jpg

网络配图

一:华佗其人:

华佗,约公元145年-公元208年,字元化,沛国谯县人。华佗与董奉、张仲景并称为“建安三神医”。华佗医术全面,尤其擅长外科,精于手术。并精通内、妇、儿、针灸各科。被后人称为“外科圣手”“外科鼻祖”。后人多用神医华佗称呼他,又以“华佗再世”、“元化重生”称誉有杰出医术的医师。 

二:华佗最突出的医学成就或贡献有两点:

一是发明了麻沸散。华佗到处走访了许多医生,收集了一些有麻醉作用的药物,经过多次不同配方的炮制,终于把麻醉药试制成功,他又把麻醉药和热酒配制,使患者服下、失去知觉,再剖开腹腔、割除溃疡,洗涤腐秽,用桑皮线缝合,涂上神膏,四五日除痛,一月间康复。因此,华佗给它起了个名字——麻沸。而且也因此华佗成为历史上首创用全身麻醉法施行外科手术的医生。根据后世资料显示:华佗所使用的“麻沸散”是世界史最早的麻醉剂。华佗采用酒服“麻沸散”施行腹部手术,也开创了全身麻醉手术的先例。这种全身麻醉手术,在中国医学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医学史上也是罕见的创举。华佗的发明比美国的牙科医生摩尔顿( 1846年)发明乙醚麻醉获得成功要早1600多年。

二是华佗在针术和灸法上的造诣也十分令人钦佩。

1.jpg

网络配图

三:华佗医学成就的流传和继承

后汉书·华佗传》说他“兼通数经,晓养性之术”,尤其“精于方药”。人们称他为“神医”。他曾把自己丰富的医疗经验整理成一部医学著作,名曰《青囊经》,可惜没能流传,但他的医学经验被他的学生记录、继承和流传,比如以针灸出名的樊阿,著有《吴普本草》的吴普,著有《本草经》的李当之。 

四:华佗死因

华佗死因有两种说法,都各有各自的依据。

第一种:

华佗认为,曹操头痛是因中风引起的,病根在脑袋中,不是服点汤药就能治好,需要先饮“麻肺汤”(也就是人们所熟知的“麻沸散”,是华佗发明的一种麻醉剂),然后用利斧砍开脑袋,取出“风涎”,才可能去掉病根。多疑的曹操以为华佗是要借机杀他,为关羽报仇,于是命令左右将华佗收监拷问,致使一代神医屈死在狱中。

3.jpg

网络配图

第二种:

根据《三国志方技传》《后汉书华佗传》所记载,华佗之死,都因华佗太过高傲自大,希望曹操可以给他封官加爵。原来曹操患了头疼病,把华佗留在身边当医官。过了一段时间,华佗请假说想家了,回去停一个月就回来。曹操准许,华佗回去后,假期到了也不回来。曹操派人问,华佗就说说老婆病了。后来曹操发病,屡次征召,华佗都说老婆有病,推托不来。如此一来,曹操就生气了,派人去调查,原来华佗的老婆并没有生病。曹操被骗,盛怒之下,就把华佗关进监狱,严刑拷打,最后死了。华佗将死,掏出一卷书,传说为《青囊经》,给狱吏,但狱吏怕受牵连,不接受,华佗就烧了。
从此华佗伟大的医学成果就付之一炬,除了被学生继承的一些,多半都从此失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