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儒道之争 皇帝好友因反对黄老被抓去喂猪
2017-07-11 15:29:50

  西汉文、景之时,尽管儒学的影响正在逐渐加强,但却是黄老之学盛行并达到鼎盛的时期。一个好黄老之言的窦太后、便迫使汉武帝推迟"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行动。同时,此时又是内道家向儒家擅变的开始。

  当时,窦太后的政治主张和政治策略是以“黄老”治国,与儿子汉景帝孙子汉武帝的儒家思想发生冲突,但汉朝是个忠孝的朝代,“汉家旧典,尊崇母氏”。汉代统治者十分注重“以孝治天下”,认为孝是做人之本,礼之始。所以,无论儿子,还是孙子,都非常尊敬她,包括她的政治主张和政治策略。当时的儒术不得不屈尊“黄老”。

  汉朝建立以后,以前朝为戒,积极吸取秦灭亡的教训,推行“休养生息、黄老无为”的思想,这对促进汉初经济恢复,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窦后是“黄老”思想的坚决贯彻落实者,也是继承发展者,主张在清静无为的环境中恢复和发展经济。

1.jpg

网络配图

  景帝和太子时期的刘彻,以及窦氏外戚在窦后活着时都不得不读“黄老”的书籍,窦后亲自找来“黄老”的大量书籍,让儿子汉景帝、孙子汉武帝以及外戚们通读。她有时要检查他们的读书情况,看他们是否读懂了,是否领悟了,是否理论联系实际了,等等。所以,汉朝当时是在独尊“黄老”之术的政治高压下,发展经济的。但是,此时汉朝经历几十年的恢复和振兴,情况已经和汉初有所不同,独尊黄老之术显然是不合时宜了。

  有一次,辕固生与黄老学派的黄生就汤武"受命"的问题争论于朝廷。黄生认为汤武非受命,而是碱封。辕固生认为汤武顺应天下之心而诛纣,是受命。景帝认为辕固生说得有理。此次争论遂以辕因生的胜利而告终。

  辕固生这次争辩的胜利,说明占统治地位的道家跟儒家在某些问题的交锋中已处于下风,而儒家的地位正在逐渐上升,并占有一定的优势。它标志着儒家取代道家地位的日子即将来临,成为汉武帝独尊儒术的先兆。

2.jpg

网络配图

  这里有一个故事:窦后喜好老子的书,爱不释手,经常彻夜通读。景帝时期,窦后把博士儒生辕固生找来,问他:“老子的思想博大精深,其书精辟,妙不可言,先生你认为如何?”辕固生知道窦后让他赞扬老子的思想,但辕固生不屑一顾,颇为轻视地说:“此是家人言耳。”窦后听了大怒说:“安得司空城旦书乎?真是连猪都不如。来人,把辕固生扔到野猪圈里喂了野猪!”于是,命人将辕固生与野猪关在一起,想让野猪咬死辕固生。景帝知道了,立即让人拿锋利的兵器给他。辕固生也技艺高超,见野猪向他猛扑过来,他刺出利刃,一下子就刺中野猪的心脏,把野猪刺死。窦后见辕固生没有被野猪咬死,也没有办法,不再继续加害辕固生,只是罢免了辕固生的官职。

3.jpg

网络配图

  景帝时,因为窦太后好黄老,而阻碍了许多儒生的进仕之路,也扼杀了儒家的思想。汉景帝和汉武帝都是一代有名的政治家,都不满足于现状,都很想有所作为,通过改革发展社会经济。特别是在武帝统治初期,因为武帝欣赏儒家,锐意进取,大胆改革,与尊崇“黄老”的祖母窦后曾经直接发生冲突。这种冲突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最终还是以窦后的胜利而告终。汉武帝一生,雄才大略,性格极为张扬。但在早年,却得不到大权在握的祖母的支持和认可,不得不屈服祖母窦后的权威。

  窦后死后,汉武帝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治国策略,汉武雄风的大旗才正式树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