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个独立执政15年的女人吕雉 让人心悸
2017-07-11 15:41:17 吕雉 项羽 刘邦

  吕氏汉高祖刘邦之妻,名雉。汉高祖死后,吕氏独立执政15年,利用手中的权力取得了一些为人称道的政绩。减轻百姓负担,导正社会风气,废除许多繁杂苛刻的法令,尤以废除“三族罪”和“妖言令”为百姓所称道。史记和汉书都称赞她:“高后女主,制政不出闺阁,而天下安然,刑法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丰满。”

  但是,至今仍有许多人一提到吕氏就心悸,她留给世人的印象就是狠毒和权变。其实,吕氏还称得上是贤惠的女人,她为了刘邦历尽艰辛,九死一生。她成为权术女人,完全是事出有因。

  吕氏和刘邦结婚完全是个巧合。吕氏嫁给刘邦的时候,刘邦只是沛县的泗水亭长。虽然是不入流的官,但是刘邦为人“仁而爱人,喜施,意豁如也”,比较有气魄,所以也结交了沛县的一些豪杰。吕氏的父亲是个善于交际、八面玲珑的人,与沛县县令是好朋友。吕氏的父亲过生日,很多人当然要去祝寿。刘邦没有什么钱,却爱拍马屁,没钱也要办事。他脸皮厚,胆子大,居然虚报了一大笔礼品就堂而皇之地入了席。

  管家就把这事告诉了吕氏的父亲。吕氏的父亲十分生气,带些怒气出来看个究竟,谁料不看不知道,看了吓一跳。因为吕氏的父亲精于相人之术,他一眼看出刘邦隆准龙颜,有天日之表,日后必成大气。于是不顾家人的反对,硬把爱女许配给刘邦。刘邦当然喜不自禁,自己年近40,攀上这门好亲戚,真是喜从天降。

  吕氏和刘邦成婚以后,他们的两个子女陆续出生,女儿就是后来的鲁元公主;儿子是刘盈,也就是后来的汉惠帝。刘邦经常为了公务以及与朋友们交往,三天两头不回家。织布耕田,烧饭洗衣,孝顺父母及养育儿女的责任,全都落在吕氏一人身上。

  一次刘邦押解囚犯,因自己酒醉而使囚犯逃跑,为了躲避责任,他只好逃匿到芒荡山下的沼泽地区。贤惠的吕氏不仅一个人支撑家庭,还不时长途跋涉,为他送衣送食。传说,刘邦隐藏的地方,时常有一片云气笼罩,吕氏追踪而至,便一定能够找到刘邦。

1.jpg

网络配图

  时逢秦末天下大乱,刘邦率众进入沛县被拥立为沛公。吕氏也随之被尊称为吕夫人。等到刘邦攻入咸阳,被西楚霸王项羽立为汉王,吕氏又晋级成了王妃。真正是夫荣妻贵!

  但是,吕氏并没有因此过上一天舒适的日子。接下来刘邦和项羽的楚汉之争,打得天昏地暗,吕氏被俘,成了项羽的俘虏。项羽把吕氏押到两军阵前,以烹杀吕氏威胁刘邦时,刘邦居然笑嘻嘻地说,我们是结拜弟兄,我妻即你妻,你爱杀就杀,悉听尊便。当时的吕氏并非心寒如冰,透骨冰凉,因为她猜想刘邦是使用的“欲擒故纵”之法,所以心中比较坦然。

  楚汉战争打了4年之久,吕氏一直被囚在楚军之中作人质,受尽了折磨和凌辱,挣扎在生死边缘,身心受到了严重打击,也造成了日后多疑与缺乏安全感的后遗症,变得心地狭隘,紧张恐怖,阴狠毒辣。当时她就想,要掌握大权,凡事先下手为强,该杀的坚决要杀。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汉高帝四年(前203年)九月,楚汉以鸿沟为中界,中分天下,项羽归还吕氏和刘邦父亲刘太公,吕氏这才算是死里逃生。同年,吕氏被册封为皇后,从此,吕氏开始向权力的顶峰一步一步迈进。

  回顾吕氏婚后的日子,生活多艰,饱经忧患,经历了许多困境,然而这段艰苦岁月并没有把她给击倒,反而给其增加了不凡的胆识和政治阅历。史书称吕氏为人“刚毅”确实是很有道理的,并且这种“刚毅”的性格在吕氏后来的人生道路上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汉高祖刘邦长年在外征战,随军帐幕中自然不乏红粉佳人,这也是他与项羽的一点不同之处。项羽爱情专一,只钟情于虞姬;刘邦却脚踏几只船,情人多多。在这些红粉佳人中,有薄姬戚姬、曹姬等多人。一个人既然贵为天子,富有四海,天下己有,多几个女人侍候,似乎也是理所当然的事,也是当时常有的事,吕氏自然明白这个道理。可是什么使吕氏变成一个阴险狠毒的人呢?除了前面提到的战俘生活外,主要还是“权势”害人。在最高权力中心——皇宫,权力之争常常是你死我活的,你即使不想做不想争,形势也逼迫你去争,更何况吕氏本身就是一个权力欲十分强烈的女人。

  当时,吕氏感觉到最大的危险出在戚姬身上。戚姬身材修长,气质高雅、美丽,自她与刘邦相遇,两人便情投意合,成了一对烽火鸳鸯,誓同生死。戚姬给刘邦生了个儿子叫如意,言谈举止都有刘邦的影子,活脱脱就是个小刘邦,刘邦对他十分钟爱。吕氏儿子刘盈怯懦,不讨刘邦喜欢,刘邦大有废掉太子刘盈、另立刘如意来继承自己衣钵的可能。这件事的势态在不断发展,情况万分危急,大有一触即发之势。吕氏整天胆战心惊,眼看戚姬先是夺走丈夫的爱,如今又要攫取太子的位置,面对情仇和政敌,她怒火中烧,咬牙切齿。那段时间,吕氏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终于,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欲借其势,而谋己利。

  当时,汉朝的“商山四皓”非常有名。所谓“商山四皓”就是商山之中的四位隐士,分别叫东园公、绮里季、夏黄公、甪里。这四位饱学之士先后为避秦乱而结茅山林。汉朝建立以后,刘邦千方百计想要网罗德高望重的“商山四皓”,来为治理国家出谋划策,但“商山四皓”听说刘邦不太重视儒生,很是粗鲁,言语之间还经常不干不净地骂人,所以始终不肯应合。吕氏想,如果把“商山四皓”拉过来,何愁大功不能告成。

  为了巩固儿子的太子地位,吕氏求计于张良。经过张良的穿针引线,刘邦都没有请动的“商山四皓”被太子刘盈和吕氏的诚心感动,答应出山,作太子的宾客,助太子一臂之力。这“商山四皓”都是博学之士,经过这四位长者的教导及潜移默化,加上刘盈聪明好学,悟性很强,刘盈的修养和见识大有长进。

2.jpg

网络配图

  一天,宫中大摆筵席。吕氏安排四位须发皆白的长者,肃立在太子刘盈身后,为刘盈助威。等到汉高祖刘邦得知他们就是“商山四皓”时,首先想到太子已不可废,废不得,废不了。他知道连自己都请不动的“商山四皓”,都已成为太子的宾客,看来太子羽翼已丰,长大成人了,而且绝非等闲之辈。当刘邦回到后宫把这一消息告诉戚姬时,戚姬立即泪流满面。戚姬为排遣心中的悲痛和不安,悲歌一曲,诉说无奈。两人唉声叹气许久。

  这次吕后在张良的帮助下,取得意外的胜利,连雄才大略的刘邦也一筹莫展。

  危机产生奋进,巩固了太子的地位,吕氏接着就是树立自己的威望。吕氏在树立威望的过程中做得最出名的一件事就是杀了韩信,把自己的威望建立在韩信的人头上,震慑群臣,使群臣不仅害怕,而且服气。

  汉高祖刘邦登上皇帝宝座之后,一些与他一同打天下,出生入死的功臣,仍然举止粗豪,不顾礼法,有称兄道弟之嫌,无君臣礼仪之实,甚至醉后拔剑起舞,砍去殿柱,闹得不成体统。直到经过叔孙通订朝仪,朝廷之上才算有了规矩,有章可循。据说汉高祖刘邦当时由衷地说道,今天才知道当皇帝高高在上的滋味。但一班自恃功高盖世的将帅仍有不臣之心,汉高祖厉行打击,吕氏便借势杀人。

  汉初三杰之一、运筹帷幄的张良,在汉朝建立后就过上半隐居生活,已不构成威胁;保障后勤供应的萧何不是那种争天下的人,而且还是当前急需的发展生产的人才;只有领兵多多的韩信,始终是刘邦放心不下的,更何况韩信当年在楚汉之争中,在刘邦最危急的时刻,要挟过刘邦封王。所以,当吕后听说韩信阴谋诈赦诸官徒奴、发兵策应陈烯,遂与萧何商议,骗韩信入宫后处死。因为高祖曾与韩信有约即“三不杀”,就是见天不杀,见地不杀,见铁器不杀。

  她不违背刘邦的约定,把韩信用布兜起来,用竹签刺死,杀他个不见天,不见地,不见铁器。

  司马迁写《史记》,记载汉高祖听到韩信被吕氏杀死的心情是“且喜且哀之”,这话道出了多少背后的隐情,自己不忍杀戮功臣,而自己的妻子却十分了解自己心中的疙瘩,自然不免思潮起伏,感慨万千

  吕后这招确实收到了杀鸡儆猴、杀一儆百的作用。朝中大臣看到她连韩信这样的人都敢杀,竟然弄不清自己脑袋长在了谁的脖子上,不免都对她畏惧几分。

  接着,淮南王黥布反叛的消息传到长安,这时,汉高祖刘邦正在病中,原本是想派遣太子刘盈率兵,前去讨伐叛乱。吕后不忍心叫儿子上战场,因为上战场生死未卜,她就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逼刘邦说:“黥布是天下猛将,很不容易对付,太子去岂不是羊入虎口,有去无回。诸将又多是太子的叔伯辈,只怕难以心甘情愿地俯首听命。”归根到底,还是心疼亲生儿子,不顾丈夫的死活。刘邦带病出征,虽然很快就平定了叛乱,但也不幸身中流疾,伤口溃烂,拖了三个月而驾崩,只活了63岁。

  刘邦死了,吕后秘不发丧,事先在宫中伏下武士,大臣们来一个杀一个。四天后,吕后见机密已经泄露,只得给汉高祖发丧,立太子刘盈为帝,这就是汉惠帝,她被尊为太后,由于惠帝年幼和懦弱,朝政仍掌握在吕后手中。

  吕后首先铲除异己,杀害情敌,一个不留。她认为,戚姬与赵王如意是当前之敌,于是一幕惊心动魄的大血案迅速在宫中展开。她把戚夫人罚为奴隶,戚夫人头发被剪掉,宫装被剥去,换上奴隶的衣服,整天在黑屋子里舂米。再把赵王如意从邯郸召进京予以毒杀。

3.jpg

网络配图

  后来,吕后又叫人把戚夫人的手足斩断,双眼弄瞎,耳朵熏聋,喉咙搞哑,把人搞成了猪的样子,取名“人彘”,丢到一个土坑里,她还特地叫惠帝去看“人彘”。惠帝开始认不出是什么东西,一问才知道是戚夫人,猛地吓了一大跳,不禁失声痛哭起来。回去后,他得了一场大病,派人告诉吕后说:“这不是人干得出来的事,往后你凡事请便吧!这个天下我无心治理了。”从此他过着混混沌沌的日子。

  刘盈病病歪歪地当了7年傀儡皇帝便死去了,后宫美人所生的儿子刘恭继位为少帝,因小孩说话无遮拦,触犯了吕后的忌讳,4年后被吕后幽杀。她又另立刘弘为帝。又过了4年,吕后病重,仍然不肯放弃权柄。

  在吕后临朝的8年里,她一方面用血淋淋的手段对付刘氏子孙,想要斩尽杀绝;另一方面大肆提封吕姓子弟为王,梦想一步一步篡夺刘家天下,自己控制汉朝。她的所作所为,引起了朝野的不满,连她一手提拔起来的人中也有不满意的,这个人就是朱虚侯刘章。刘章在吕氏死后联合其他人铲除了吕氏的亲信,拥戴刘邦的另一个儿子刘恒当了皇帝,他就是后来为汉朝的发展和繁荣做出很大贡献的汉文帝

  吕后最大的缺点是嫉妒心太重,私心太重,手段过于残忍,竟然想以吕氏来代替刘氏千辛万苦得来的江山,终至败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