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朔迷离 解说同治皇后阿鲁特氏尸体不烂之谜

  日本投降那时候,东陵地区鱼龙混杂,惠陵被盗掘。在盗掘同治帝陵墓的时候,发生了一件奇特的事情,那就是同治帝的尸体早就腐烂了,化为了一把烂骨头;而同治帝皇后阿鲁特氏的尸体却没有腐烂,面目栩栩如生,盗匪给她开膛破肚,肠子流了一地。

  同在一个地宫之中,都在同一年去世,为什么皇帝尸体腐烂了,而皇后尸体却没有腐烂呢?我们查阅了大量史料,原因如下:

  一是阿鲁特氏肠胃里面没有东西。这一点很关键,从目前发掘的尸体实物来看,无论是长沙马王堆汉墓的辛追夫人,还是安徽出土的砀山女尸,之所以没有腐烂,都是她们的肠胃里面没有东西。

1.jpg

网络配图

  没有食物就不会腐烂,这是很肯定的。那么,阿鲁特氏为什么会空腹下葬呢?难道说她是有意的吗?同治帝去世后,慈禧太后做出了违反祖制的决定,让同治帝的堂弟醇亲王之子载湉继承皇位。

  慈禧这样做出于三点考虑:第一,载湉仅仅4岁,年龄小,便于控制;第二,载湉和同治帝平辈,慈禧可以继续做太后,如果,在“溥”字辈中选择,慈禧就成太皇太后了,就不能再临朝称制了;第三,载湉是慈禧亲妹妹生的儿子,和自己亲上加亲,更加便于控制。

2.jpg

网络配图

  可是,慈禧这么做,就把阿鲁特氏置于十分难堪的境地。因为载湉是自己的小叔子,叔嫂怎么相处呢?而且,阿鲁特氏做不了皇太后,又怎么能抓住权力呢?

  所以,阿鲁特氏在同治帝去世之后,没有了靠山,还要处处受制于慈禧太后,处境极为艰难。同治帝去世后75天,阿鲁特氏便突然崩逝。她究竟是怎么死的呢?大体有两种说法:一是绝食身亡。

  《李鸿藻先生年谱》和《清代后妃传稿》等都持此观点,但也有人认为是吞金而亡。所以,盗墓发生后,那些利令智昏的暴徒,居然给她开膛破肚,从她的肠子里面找那块黄金。

3.jpg

网络配图

  二是阿鲁特氏的棺材里面有大量玉器。古人认为“握玉以防腐”,所以出现金缕玉衣等玉器葬物。那么,阿鲁特氏的棺材之中是否也有玉器呢?清宫档案《宫中杂件·敬事房来文》中记录下了阿鲁特氏棺材中的大量玉器。

  有玉戒指、玉镯子、玉圈、玉佩、玉葫芦、玉烟壶、玉钳子、玉完器、玉坠等各种玉器,大约有300件。这些玉器,围绕在阿鲁特氏的尸体周围,恒定着棺材内的一定温度,对尸体起到一定的防腐作用。

  此外,两层的棺椁构造,隔离了尸体同空气的氧化过程,也对尸体防腐起到了直接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