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词人朱淑真与李清照谁的人生更加美满
2017-07-12 11:49:55 李清照 曹雪芹

  李清照是一个美女,有李三瘦的别称,因为宋朝以瘦为美,李清照三十岁时候的画像可以看出,人立花丛之中,仿佛一阵风就能把人吹走。但是别看她长相是绝对的女性化,她的性格却像一个男子。

  李清照古画像

  李清照古画像

  李清照是婉约派的代表人物,她的词婉转优美,经常写一些女子闺房之事,人们想当然的就会认为李清照是一个柔弱的温婉女人。其实不然,李清照是一个男性化性格的女子,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女汉子。有几个原因可以说明这一点。

  首先,她很喜欢喝酒,而且有些酗酒,别小看古代酿的酒,有时候度数还是蛮高的。她喜欢喝,酒量也大。经常在文章中写出来这一点,她的词流传下来的有3首,这其中提到酒的就有24首。心情好了要喝,心情不好也要喝酒,送别要喝酒,迎接归来更要喝酒。逢年过节是不必说,平时一个人也得小酌几杯。女人喝酒的挺多,但是时时都往醉了喝可不是小女人的作风。

  再者就是李清照喜欢“打马”,也就是男人玩的一种赌博游戏,她还写过《打马赋》,引用的全是男人的典故。她喜欢谈论政事,虽说没有规定女子不可以讨论这些,但是很多人接受在朝堂上纵横的都是男人。她没有权利,但是她有文字,她希望用自己的语言、影响力,对时政产生影响,要是在现代,绝对是个女强人。她对丈夫的柔弱很是不满,赵明诚在做建康太守的时候,金兵来犯,他却弃城而逃,后来两人路过乌江。李清照脱口而出:“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李清照趣事

  李清照的姨母在清明前给李清照做了一件衣服,让她在清明可以穿着去踏青。那天李清照穿上这件衣服来到街上,看到一个老者正在卖一本《古金石考》的古书,这可是李清照渴望了好久也没有得到的古书啊。她马上询问老者这本书的价格,老者称这本书好歹也要卖个三十两。可是李清照浑身上下找了个遍,也才找到十来两银子。  

李清照画像

  李清照画像

  情急之下,李清照转身跑到当店,把她姨母做给她的那件新衣服脱下就当了,当了二十多两银子,凑上她自己随身带来的十两银子,全部给了买书的老者,买下了那本书。而此时,李清照身上只剩下一件薄薄的单衣了。

  有一年重阳节的时候,赵明诚在外地做官,李清照写了一首《醉花阴》寄给丈夫。赵明诚收到之后,对妻子作词的技术十分赞赏。但他却又不甘屈居在妻子之下,于是关上门,经过三天三夜的闭门苦读,终于写出了五十阙词,并把他妻子的其中几句词也掺入进去。他把这些词拿给他的朋友陆德夫看。陆德夫看了之后,说:这些词中,有三句写得最好。赵明诚连忙问是哪三句。陆德夫说: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而这三句词,正是赵明诚加入他词作的李清照的三句话。

  李清照和丈夫赵明诚都是文化人,经常在一起研究学问。他们常常玩一种小游戏,叫做赌书。就是一方出一段典故,另一方要说出折断典故出自哪里。赢的一方可以喝一杯茶,输的那一方不仅没茶喝,还要接受另一方的嘲笑。而事实上,赢的那个人通常是李清照,她赢了之后十分得意,导致把茶水都洒在了自己的衣服上。这就是清朝著名的诗人纳兰性德的诗句“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的典故。 

  朱淑真与李清照

  在中国宋代,有两个才华横溢的女词人,她们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她们就是李清照和朱淑真。她们天赋才华,而且作词风格类似,所以后代经常把这两个人相提并论。  

朱淑真画像

  朱淑真画像

  李清照,号易安居士,父亲李格非也是当时很有名气的文人,著有《洛阳名园记》。李清照的丈夫赵明诚也是当时名赫一时的文人。她和她的丈夫亲眼目睹了北宋王朝的巨变——靖康之耻,看到祖国山河破碎,国破家亡。不久之后,又遭受了丈夫病故的罹变。李清照从美好的幸福生活中一下子变得了孑然一身,她漂泊到了南方,过着凄苦的生活。

  朱淑真,是新安郡开国侯汪刚的妻子,因为两人性格不合,所以长时间分居。晚年,朱淑真在尼姑庵里,伴随着孤灯,度过了人生最后的一段日子。

  两人的词都是以描写闺怨见长,但李清照的词主要以哀愁为中心,她虽然对丈夫和公公有些埋怨,却在字里行间,都仍表达出了她对丈夫深深的爱意。到了后期,赵明诚病逝,她的词风又开始转变成为对国家败落的感慨。而朱淑真,因为和丈夫婚后的生活不甚融洽,所以她的词,大多表现为一种愁苦之感。在感情内涵上,朱淑真的词要表达的内容,比李清照的词更为苦闷一些。

  在朱淑真死后,因为她的词颇多禁忌,用词也比较大胆,相对与李清照来说,她显得更为豪放一点,不为当时世人所接受。所以她的父母,就把她的词作都付之一炬。因此,现存朱淑真的词并不多,仅留下《断肠词》、《断肠集》等若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