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登之围是不是开启了汉人对外和亲的先河
2017-07-12 17:43:33

  对于白登之围订立了什么盟约这个问题,史料记载很少,那么白登之围订立了什么盟约呢? 

白登之围是不是开启了中国汉人和亲的先河

  刘邦雕塑

  白登之围是公元前200年汉高祖刘邦被匈奴围困在白登山的一次事件,这次事件的发生是因为刘邦不听从刘敬的建议,执意轻敌冒进,陷入了匈奴的包围圈,被包围了七天七夜。史学家称如果不是因为陈平的建议,或许刘邦就要被困死在白登山中,那么刘邦脱困之后,白登之围订立了什么盟约呢。白登之围后,匈奴经常违背盟约,对边境掠夺骚扰,刘邦对匈奴问题也相当烦恼,斩杀了很多献计进攻匈奴的大臣,刘邦在安全撤回后,深思了这次行为,吸取了白登之围的教训。觉得不能用武力同匈奴抗争,将刘敬赦免,并且开始重用刘敬,将之封为关内侯,送食禄两千户,并且号为建信侯。

  因此也听从了刘敬的意见打算与匈奴采取亲和政策,并打算将长公主嫁给冒顿单于,因为吕后不同意才换成了宗室女,由刘敬陪同前往。除此之外,汉朝还每年送给匈奴大量的丝绸、棉絮、酒和粮食,从此汉朝和匈奴进入了相当长的和谐时期,在此期间两国亲如兄弟。这之后汉朝和匈奴两国之间几乎没有再发生过战事,也消除了刘邦对匈奴的忧患。直到很多年之后,汉武帝上台,打算在马邑之战中围困匈奴,被匈奴得知之后,发起报复,开始对汉军进攻,汉朝和匈奴才再次开始战斗。 

  白登之围的具体内容

  白登之围是汉高祖在远征匈奴时被匈奴困在白登山的一次事件,那么白登之围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呢? 

白登之围是不是开启了中国汉人和亲的先河

  刘邦雕塑

  据史料记载白登之围的具体内容是汉高祖刘邦称帝以后,封了众多权力很大的异姓诸侯,韩信是这其中的一位,刘邦又不放心韩信,觉得身处中原腹地也是兵家必争之地的阳翟的韩信会威胁到汉朝的统治,所以把他调离了这里。后来韩信与匈奴冒顿单于经常交战,但是战果却是匈奴胜的多,公元前201年,韩信更是多次派遣使者向匈奴求和,引起了刘邦的怀疑,韩信因害怕刘邦会因此杀死他,决定与匈奴合作共同进攻汉朝。

  刘邦也做出回应,派出32万大军,由刘邦亲自带领攻打匈奴,在起初连战连捷,打败韩信的军队,使韩信的军队遭受大创,只能撤退到匈奴再次与匈奴合作。刘邦见敌军大败乘胜追击,一路畅通无阻直到到达晋阳,碰到匈奴军队,看匈奴军队尽显老态和疲惫,汉高祖刘邦拒绝听从刘敬的建议觉得这是一个良好的机会,犯了轻敌冒进的错误,被匈奴埋伏刘邦与其先行部队被围困在白登山,并且与外面的援军完全断了联系,在没有粮草的情况下被困了七天七夜,最终刘邦采取了陈平的意见贿赂了冒顿单于的妻子阏氏才得以逃脱。这就是白登之围的具体内容。 白登之围后汉朝开始和亲政策,匈奴与大汉之间的关系变得时好时坏,边疆人民逐渐融合,促进了民族之间的交流与发展。 

  白登之围事件的结果及影响

  史料中对白登之围事件的结果及影响的记载有很多,白登之围是汉高祖刘邦在韩信反叛之后进攻匈奴和韩信时,因为轻敌冒进而发生的一次事件,那么白登之围事件的结果及影响是什么呢?

白登之围是不是开启了中国汉人和亲的先河

  陈平画像

  白登之围事件的结果及影响对汉朝和汉高祖刘邦来说是一次的教训,让刘邦明白的轻敌冒进的危险。白登之围事件的结果是刘邦采用陈平的计谋,趁着大雾天派遣使者贿赂了冒顿单于十分宠爱的妻子阏氏,让阏氏向冒顿单于说汉军的援军马上就到了,才迫使冒顿单于从包围汉军的大军中打开一个缺口让刘邦和汉军从白登山撤退,刘邦这才安全的撤出了白登山。史学家称如果冒顿单于继续将刘邦和汉军围困在白登山,没有粮草和援军的刘邦或许就被困死在白登山,之后的汉朝盛世或许就不再有。

  白登之围事件的影响对汉朝颇大,刘邦之前没有听从刘敬的建议致使他被困与白登山,在成功撤退后刘邦吸取了教训,决定听从刘敬的建议,想要将长公主嫁给匈奴采取和亲策略,因为吕后不同意,刘邦最后改以宗室女为公主,并且将其嫁给了匈奴的冒顿单于,并且派遣刘敬一起前往匈奴,并且每年向匈奴送去大量的丝绸、酒、粮食、和棉絮,从此汉朝与匈奴成为兄弟,多年来都基本没有发生武力冲突,各自以长城为界,互不相犯,两国的关系也缓和了很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