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三国时司马懿是怎样靠装病赢得天下?

  司马懿非普通人。

  司马懿智商很高,博学多才,而且是个演艺界的超级巨星,尤其擅长装病。

441448d1219645b7ab9aa4228c2d8706_th_副本.png

网络配图

  最早曹操听说司马懿是个人才,派人召司马懿做官,司马懿不愿意给曹操效力,于是装患了风湿性关节炎。曹操有所怀疑,派人晚上去刺探司马懿,司马懿竟然躺着一动不动。

  七年后,曹操手下大将曹洪认为自己读书少,听说司马懿是个读书人,请司马懿去帮他做事。司马懿看不起曹洪,假装拄拐杖,不去。曹洪很生气,偷偷跟曹操打小报告。曹操再召司马懿为官,提前叮嘱所派的人:“司马懿再推三阻四,就抓他送进监狱。”司马懿装不下去了,只好出来替曹操做事。

  又过去三十九年,魏帝曹芳(曹操的孙子)时,曹爽专权,司马懿为明哲保身,装病回家,不问政事。曹爽不放心,派李胜去拜访司马懿,司马懿装作病入膏肓,李胜回去向曹爽汇报说:“司马懿看起来已经快要不行了,只是在苟延残喘而已,不用担心他了。”曹爽从此不再防备司马懿。

司马懿

网络配图

  十个月后,曹爽陪同曹芳去高平陵扫墓,司马懿趁机发动政变,控制了京城。曹爽开头打算以武力对抗,而后司马懿派人对曹爽说:“只是想免你的官职。”

  曹爽与部下商议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晨,曹爽决定投降。结果曹爽回到京城,被司马懿以谋反的罪名灭三族。(司马懿够狠。)

司马懿

网络配图

  曹爽死后,魏国再无人能够与司马家对抗,司马家取代曹家为帝,只是个时间早晚的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