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为何杀掉长子褚英?褚英究竟做了什么

  努尔哈赤一生有16个儿子,长子爱新觉罗褚英骁勇善战,战功赫赫,为努尔哈赤完成女真诸部统一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是帮助努尔哈赤建立后金的重要功臣。努尔哈赤对自己的第一个儿子极为信任,对他多有封赐,给他“阿尔哈图土门”的封号,褚英被人称为广略贝勒也是因为这个称号。努尔哈赤对这个长子寄予厚望,那么到最后又为什么由他亲自下旨赐死了褚英呢?

网络配图

  一说,褚英这个人虽然打仗很能干,但心性不行,心胸极为狭隘。但是努尔哈赤因为嫡长子继承的规矩,仍然让他执掌军事大权,希望能锻炼他。哪知他掌权后,不但不明白努尔哈赤的苦心,还越发独断。他强迫四个弟弟向自己立誓;“不得违抗兄长的话,更不许将兄长所说的各种话告诉父汗。”还声称:“凡与我不友善的弟弟们,以及对我不好的大臣们,待我坐上汗位以后,均将之处死。”这些人都是朝中重臣,开始还能忍耐,久了之后谁受的了。于是联合起来向努尔哈赤上奏,努尔哈赤查证属实后,将他圈禁。两年后,被处死。

  二说,褚英威胁到了努尔哈赤的权利地位。褚英掌权后,四处征战,建立了自己的小班子。更甚者当努尔哈赤与诸弟出征时,褚英写下诅咒出征的父汗、弟弟们和大臣们的咒语,对天地焚烧说:希望出征之师被击败,若是兵败,就不让他们入城。这事被努尔哈赤知道了,大怒之下,将褚英圈禁,后处死。

  三说,努尔哈赤建立后金后,势力越来越大,最终誓师征明。但是褚英与努尔哈赤的想法相背,多次劝说努尔哈赤不要征明。“毋背明”、“勿负中国”,与明朝“罢兵”等,与努尔哈赤的政策相反,因此遭了努尔哈赤嫌弃,最后落得那样一个下场。

  四说,褚英之所以落得这么一个下场,都是皇太极等人设计的。不过没有史料记载,无法证明。

网络配图

  努尔哈赤全名爱新觉罗·努尔哈赤,他一生征战无数,为清王朝的建立打下良好基础。他凭借着铁血手腕征服女真各部,一手创建后金,随后誓师征明。皇太极就是凭借努尔哈赤打下的基业,带出来的雄师才能创建清朝,甚至打败了明朝,入主中原。

  这个铁血勇猛的首领,一生却无法忘怀一个女人,这个女人就是叶赫部的公主叶赫那拉。相传叶赫那拉是

  带着上天的旨意降生的,她一出生萨满巫师为她批命,称“此女可兴天下,可亡天下”。仿佛正是为了印证这一预言,叶赫那拉长大后成了一个绝代美人,容貌无双,冠有“女真第一美女”的称号。她一生被许给四个男人,努尔哈赤便是其中一个,虽然最后叶赫部毁弃了叶赫那拉氏和他的婚约。不管是为了那个预言,还是为了叶赫那拉的美貌,或者是男人的自尊,努尔哈赤最后为她向女真几个部族发动了战争。

  据说,努尔哈赤和东哥有了婚约后,东哥拒绝嫁给他,对他的哥哥说:“努尔哈赤是杀父仇人,谁能够杀了他,我就嫁给谁。”

网络配图

  于是叶赫部公开招婚,谁能杀了努尔哈赤,就将叶赫最漂亮的叶赫那拉许配给他。有人说,努尔哈赤之所以能够一统女真,最开始的原因就是叶赫那拉。

  而努尔哈赤见叶赫部如此,这大大伤了他的面子。

  传言,努尔哈赤曾经因为不能征服这个女真第一美人而诅咒连连:“此女生不祥,哈达、辉发、乌喇三部以此女构怨,相继覆亡。今明助叶赫,不与我而与蒙古,殆天欲亡叶赫,以激其怒也。我知此女流祸将尽,死不远矣。”这就是努尔哈赤的诅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