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因家道中落才写出名著《红楼梦》的吗
2017-07-13 16:57:53 曹雪芹 雍正 康熙

  曹雪芹的故事说来话长。  

曹雪芹雕像

  曹雪芹雕像

  首先,你要知道的是曹雪芹是《红楼梦》的作者,《红楼梦》是我国文学史上被评为的四大名著之一,书中描写的是封建时代四个大家族的衰亡史,重点人物数十人,全部人物达数百人之多,语言生动,内容丰富,尤其是贾宝玉林黛玉的凄美爱情故事,更是令人深刻。因为《红楼梦》的艺术性和批判性,此书备受后人推崇。

  其次,曹雪芹是清朝康熙朝名臣曹寅的孙子曹氏家族也是当时显赫一时的大家族,曹寅深受康熙的信任和器重,三代四人当重要职位江宁织造达60年之久,先后四次接待康熙皇帝南巡,可见曹家与康熙的关系很不一般,但伴君如伴虎,曹家最终被抄家,当时年少的曹雪芹不得不跟随家人搬往背景居住,再也没有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我们也应该感谢曹雪芹这样的遭遇,才使我们有机会看到巨著《红楼梦》。

  再次,曹雪芹晚年很悲凉,因家道中落,晚年的曹雪芹居住在北京西郊,家庭生活很是困难,只能靠卖画和亲友接济过日子,疾病缠身,而且还遭受了丧子之痛,最终,《红楼梦》都没有完稿就在贫困交加中离世,留下了新婚不久的妻子,终年不到50岁。

  最后,曹雪芹是文学史上最重要的作家之一,“文章憎命达”正是由于其整个家族的坎坷遭遇,才使得他看当时的社会看的非常清楚,感受非常深刻,所以他才有很多话要告诉世人,小说《红楼梦》正是他向我们传达其思想的重要工具。

  曹雪芹怎么死的

  曹雪芹是我国最伟大的小说家之一,其著作《红楼梦》更是我国古典文学中的无可替代的一部著作,然而,伟大如此,我们却对其知之甚少。曹雪芹对于我们而言仿佛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我们天天读其作品,看其作品改编影视剧,却无法解开他留给我们的一个个谜团,关于其死因,正是其中之一。  

连环画《曹雪芹之死》

  连环画《曹雪芹之死》

  现在普遍的说法是曹雪芹晚年时,幼子因感染“天花”无药可治而夭折,曹雪芹过度悲伤而染病,加上家里贫困,无钱买药,最终在寒冷的冬天病故。是不是这样呢?我们从脂砚斋批的甲戌本第一回的眉批中可略知一二,其中写道:“壬午除夕,书未成,芹泪尽而逝。”说明曹雪芹死年为壬午年,而当时《红楼梦》一书尚未完成,曹雪芹泪尽而死。什么事情能够引发曹雪芹如此大的悲伤呢?是夭折的幼子,还是写书过程中勾起的伤心往事呢?但从我们普遍的说法来看,应该是二者皆有的。幼子早夭加上写书过程中的伤心过往,敏感的曹雪芹有可能都是在泪眼婆娑中提笔的,但悲伤过度到底能不能使人丧命,我们不得而知。

  曹雪芹有两个交往甚密的朋友,一个是敦敏,一个是敦诚,二人与曹雪芹经常有书信往来,二人每次提到曹雪芹时,都说到曹雪芹的一个嗜好,那就是爱喝酒,但这一点是不是曹雪芹真正的死因,我们也不得而知,但无疑喝酒也是使曹雪芹身体恶化的原因之一。

  曹雪芹纪念馆

  曹雪芹纪念馆,在我国共有三处,分别与曹雪芹身世密切相关的三个地方有关。其中,辽阳有一处,位于辽阳老城东吴公馆的院内,辽阳共认是曹雪芹的祖籍,所以这里建有其纪念馆,合情合理;第二处在南京的乌龙潭公园里,因为童年的曹雪芹在南京生活,其家族也在南京当江宁织造的官职半个多世纪,南京的纪念馆也是合情合理的;第三处曹雪芹纪念馆则位于北京,确切位置在现在海淀区四季青乡的正白旗村,据说曹雪芹晚年生活在此处,并葬身附近,所以就在这建造了一个供后人凭吊纪念他的地方,同样合情合理。  

曹雪芹纪念馆碑石

  曹雪芹纪念馆碑石

  纪念馆不同于故居,故居是指其居住过的地方,故居的建造必须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其曾经在此生活过,而纪念馆则是一处再造场所,只供后人纪念所用。

  对于曹雪芹的故居同样争议很多,最有名的要数上世纪70年代发现的北京香山正白旗39号老宅,据老宅住户讲,在一面照壁上发现有曹雪芹所写的一幅对联,而这幅对联的内容恰又和其友人鄂比生前所赠给曹雪芹的一样,之后,又发现了一个书箱,上面写着曹雪芹的名字,和照壁上的字迹一样,各方面证据都说明香山正白旗39号老宅极有可能就是曹雪芹当年居住过的地方,于是,不管到底是真是假,就有人在此也建造了一个小型的纪念馆,将发现的一些证据和《红楼梦》的作品陈列于此,供后人参观纪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