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孝武帝和皇叔的女儿胡搞 气得叔叔起兵造反
2017-07-13 21:33:59

  宋孝武帝——斩尽杀绝(之一)

  刘义宣坐在江陵的一间牢房里,原本和他关押在一起的五位小妾已经被释放,牢房里只剩下他一个人,周围又湿又臭,无处安身。从小养尊处优的这位亲王,哪里受得了这些委屈?

  刘义宣忍不住放声大哭,对着外面的狱卒大喊:“平时经历的那些,哪里算得上苦痛,今天与她们分别,才是真苦。”

  这位刘义宣是宋文帝刘义隆的弟弟,人长得高大白皙,有一副漂亮的胡须,身高七尺五寸,腰围肥大,但舌头比较短,不善言谈。

  刘义宣在宋文帝时代最早封为竟陵王,后来改封为南谯王,做过徐州刺史、兖州刺史,江州刺史等。他做事比较勤勉,政事处理得很好,但生活比较放荡,在担任荆州刺史的时候,刘义宣的生活极为奢侈,殿宇装饰绮丽,妃嫔多达千人。

  元嘉三十年二月,皇太子刘劭杀死父皇刘义隆,篡位登基。刘义宣听到消息,立刻起兵讨伐,然后派兵听从侄子刘骏的调度。这个选择相当明智,刘骏后来即位,就是孝武帝,任命刘义宣为侍中、中书监、荆州刺史、湘州刺史,刘义宣的许多部下也都得到升迁。

1.jpg

网络配图

  荆州物产丰富,刘义宣在此地经营十年,实力强大,兵强粮足。又因为当初与孝武帝一起起兵反对刘劭,刘义宣的威望极高,根本不把国家制度放在眼里,对自己不利的条文,干脆就漠视不理。

  从一件小事上可以看出刘义宣对孝武帝的态度,刘义宣曾经要献给孝武帝一坛酒,他自己先从酒坛中取酒喝,然后把喝剩下的酒封装起来,派人给孝武帝送去。

  孝武帝对这位皇叔难免要谦让几分,基本上是有求必应,非常重视。但是,有一个地方孝武帝不守礼节,他与刘义宣的女儿们一起淫乱,这一点得罪了这位皇叔。

  刘义宣与臧质的关系很好。臧质,字含文,是宋武帝刘裕臧皇后的侄子,与宋文帝刘义隆、刘义宣是表兄弟关系。臧质的相貌很丑陋,秃额卷发,从小喜欢鹰犬赌博,轻薄无检,不务正业。但臧质读过不少史书,文笔好,颇有才干,喜欢讨论兵法。宋文帝很赏识臧质,让他做过宁远将军、徐兖二州刺史。在抵抗北方拓跋焘的作战中表现出色,宋文帝让他做了冠军将军,雍州刺史。

  在讨伐刘劭的行动中,臧质表现得很积极,立下大功。但臧质的动机并不单纯,他野心勃勃,又自恃为一世英杰,不甘心久居人下。臧质认为刘义宣这个人比较糊涂,可以先把他推到帝位上,自己再加以控制,再找机会取而代之,最终实现大志。所以臧质赶到江陵,一见面就向刘义宣跪拜行礼。

  刘义宣和臧质是表兄弟,臧质的年纪又大十几岁,所以刘义宣非常奇怪,“你为什么要给小弟行大礼?”

  臧质说:“现在是非常时期,所以这样。”

  臧质这才发现,刘义宣并没有做皇帝的打算,而且已经决定尊奉侄子刘骏为天子,臧质的计划落空,而且冒昧地向刘义宣行大礼,万一传扬出去,于自己不利。臧质努力补救,到了新亭,见到江夏王刘义恭的时候,他故意在刘义恭面前同样行跪拜大礼,然后解释说,眼下局势危急,礼节和平时不一样,在江陵的时候他也这样拜过刘义宣。

2.jpg

网络配图

  刘骏在新亭登基,让臧质做了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江州刺史,散骑常侍。臧质的地位这么高,居功自傲,越来越狂妄,大臣们对他的指责越来越多。臧质又打起先前的主意,他把女儿嫁给了刘义宣的儿子,两下里平时交往密切。

  臧质经常劝说刘义宣,认为他有大才,立过大功,在臣民中间有威望。自古以来,功高震主的人最终往往难以保全,容易引发祸患。从长远来看,刘义宣与孝武帝之间必定势不两立。如今刘义宣手中兵强粮足,位居长江上游,应该早做准备,免得事到临头,悔之已晚。如果一直迟疑不决,祸患无穷。

  刘义宣听从臧质的建议,大造兵船,修治铠甲,同时联络豫州刺史鲁爽等人,秘密约定在孝建元年的秋天一同起兵。

  刘义宣和臧质素与豫州刺史鲁爽结好,遂密遣人于宋孝建元年正月告知鲁爽及兖州刺史徐遗宝,约定当年秋天同时举兵。使者携带函至寿阳(今安徽寿县),恰逢鲁爽醉酒,误记预约日期,即日起兵。徐遗宝亦随之举兵,从兖州(治瑕丘,今山东充州)往攻彭城(今江苏徐州)。

  二月,刘义宣和臧质忽闻鲁爽已反,仓促起兵,并上表宋孝武帝,言欲除君侧之恶。臧质加部将鲁弘为辅国将军,东下屯兵大雷(今安徽望江);刘义宜遣谘议参军刘谌之率万人往会鲁弘,并召司州刺史鲁秀,使为刘谌之后继。是月,宋孝武帝以领军将军柳元景为抚军将军,统率左卫将军、豫州刺史王玄谟等诸将迎击刘义宣。王玄谟等率舟师进据梁山洲(今安徽和县南,长江西岸梁山),在两岸筑偃月垒,以待叛军。刘义宣自称都督中外诸军事,于三月传檄各州郡,给诸州郡官吏加官晋爵,令他们出兵响应自己。

  同时自率众10万由江津(今湖北沙市东南)东进,以子刘恬为辅国将军,与左司马竺超民留镇江陵(今属湖北)。益州刺史刘秀之斩刘义宣信使,遣兵万人袭江陵。刘义宣知雍州刺史朱修之与已二心,乃以鲁秀为雍州刺史,命其率兵万余击之。徐遗宝攻彭城不克,弃众焚烧湖陆城投奔鲁爽。

3.jpg

网络配图

  刘义宣以臧质为前锋,军至寻阳(今江西九江西南);鲁爽也引兵自寿阳直趋历阳(今安徽和县),与臧质合兵,水陆并进。殿中将军沈灵赐率水军于南陵(今安徽繁昌南)击败臧质的前哨部队,俘军主徐庆安等。臧质至梁山,立营两岸,与宋军对峙。四月,宋孝武帝以左军将军薛安都、龙骧将军宗越等屯历阳,击斩鲁爽的前锋杨胡兴。鲁爽被阻,留军于大岘城(今安徽含山县东北),命其弟鲁瑜屯于大岘之西的小岘。镇军将军沈庆之渡江督战。薛安都斩鲁爽,鲁瑜也为部下所杀。宋廷军进而克寿阳,徐遗宝逃出,途中被杀。沈庆之使人将鲁爽之首送与刘义宣,鲁爽系出将门,骁猛善战,号称万人敌,刘义宣与臧质见爽首后,皆惊骇不已。太傅刘义恭使人送书于刘义宣,言及臧质“少无美行”,倘使此次反叛成功,恐你也难免成为其池中之物。

  义宣从此也疑忌臧质。五月,朱修之切断马鞍山(今湖北襄阳市西南)通道,据险固守。鲁秀率部进攻,屡为修之所败,遂退往江陵。朱修之引兵随其后。臧质遣将攻克梁山西城,即与刘谌之合兵攻东城。柳元景悉遣精兵往助王玄谟。玄漠督诸军大战,臧质兵大败,刘谌之战死,刘义宣、臧质逃走。六月,臧质被俘后斩于建康(今南京),刘义宣逃至江陵后被朱修之所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