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明世宗朱厚熜借火杀妻背后的难言之隐

  方氏,明世宗嘉靖帝第三位皇后,江宁人。嘉靖十年,册封为嫔妃。此后,方氏又被立为德妃。嘉靖十三年,张后被废,方氏终于实现了梦寐以求的理想,登上了皇后宝座,明世宗为她举行了隆重的朝拜仪式。

  玉手美女,争宠酿祸

  1531年,世宗已经在位十年了,身边嫔妃成群,却没有一个子嗣。在大臣的建议下,世宗派人在全国选取秀女。经过千挑万选,合格者只有五十人,最后又选出九人,被封为“九嫔”,方氏就在其中。

  方氏生得花容月貌,身材窈窕,尤其是有一双纤美的手。由于明世宗朱厚熜有喜爱美手的癖好,因此方氏入宫以来十分受宠。在张皇后被废后,世宗选立了玉手美女方氏为自己的第三任皇后。方氏是一个精明世故的人,吸收了前两位皇后的教训,她平时为人处世既小心翼翼、圆滑周到,又不失母仪天下的气度,因此,世宗对她十分地满意。为了保全皇后的地位,她小心隐忍地生活着,然而,后宫女人之间的争宠吃醋的斗争,把方皇后本来平静的日子打乱了。

1.jpg

网络配图

  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世宗开始沉迷于炼丹,幻想着能得到长生,成为神仙。他听信妖师的话,广选天下健壮美貌的女子人宫,强迫她们服用催经下血之药,用少女“精血”为自己炼制丹药。不少宫女因此丧命,活下来的都对世宗恨之入骨。这一年的某一天,宫女杨金英等因受不了世宗的虐待而谋逆,准备刺杀嘉靖皇帝

  当时,皇帝很宠爱曹端妃,这天夜里又住进了端妃官。杨金英等十几名宫女想利用这个机会,用绳子勒死皇帝。但是在一片手忙脚乱之中,她们竟将世宗脖子上的绳子打成死结,就是勒不死。这时,一起谋逆的张金莲害怕了,当起了叛徒,就去报告方皇后,方皇后急忙赶到,把绳子解开,皇帝才得救。皇后命令太监张佐逮捕叛乱的宫人,进行拷问。在一顿严刑拷打之后,首谋王宁嫔、主犯杨金英被供了出来。

2.jpg

网络配图

  曹端妃实际上不知道这件事,但她被世宗宠幸,方后早就嫉恨在心。当时皇帝因为受到惊吓,不能说话,所以方皇后就以皇帝的名义,把曹端妃、王宁嫔,以及杨金英等一同凌迟处死,并且诛杀了这些人的亲族。实际上,曹端妃对这件事并不知情,方皇后不过借这次机会除掉了这个女人。

  最后,世宗知道了曹妃的死是冤枉的,虽然对方皇后的救命之恩是不能割舍的,但曹端妃的容颜又不时地浮现眼前,这使世宗不能不怨恨方皇后。

3.jpg

网络配图

  葬身火海,行厚葬礼

  1547年,即嘉靖二十六年。宫中发生火灾,大火在方氏的宫中熊熊燃烧,宦官们都请求救火,明世宗的眼前又出现曹妃的倩影,竟然拒绝救火。这时的明世宗已经对日益衰老的方氏开始厌倦起来,趁这场火,可以解除心中的怨恨,为曹妃报仇,又可以拥有白己去寻欢的自由。就这样,方氏被大火活活烧死。明世宗竟置救命之恩于不顾,甘心让方氏被烧死,足可以看到这位皇帝的残忍。

  事后,世宗为了掩饰自己险恶的真实用心,为方氏举行了隆重的葬礼,以此来掩人耳目。预定葬地名称为永陵,赠谥号孝烈。谥号、葬礼都是由明世宗亲自制定的,所以显得特别隆重。礼成后,颁诏天下,等到出了丧期,礼部的大臣按照制度把孝烈皇后的神主安放在奉先殿的东侧室,祔太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