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为何会恩宠福康安?因为福康安是乾隆私生子?
2017-07-14 09:42:20 福康安 丰绅殷德 乾隆 和珅

  提起福康安,大多数人不会有什么好印象。他是民间传说里,乾隆皇帝跟大臣的妻子生下的孩儿,所以他两个哥哥都娶了公主、做了驸马,他却只得一个出身低微的普通女子做老婆;他是金庸小说里,轻浮好色、负心薄幸的花花公子。

  然而,稗官野史、小说家言,可做饭后谈资,用来评价历史人物就不严肃了。实际上,翻一翻正史,我们会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福康安。他绝不会是一个娇生惯养好吃懒做的公子哥,相反,他是一个敢于担当、骁勇善战、与国有功、坚韧不拔的军人。

福康安

网络配图

  一入藏平乱为例。乾隆时期,1788年至1790年间,统治尼泊尔的廓尔喀人两度入侵西藏,接连占据聂拉木、济咙、定日、日喀则等城,甚至洗劫了班禅驻锡的扎什伦布寺。乾隆皇帝震怒之下,命福康安为将军,自青海进入西藏,剿灭外敌、保家卫国。福康安则应声而出,急赴火线。

  乾隆皇帝的要求很苛刻。他命令福康安要在四十天内从西宁赶到拉萨。这在当时看来,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一则路途遥远。清史记载,当时西宁到拉萨的路途为4600里,40天到达,须每天走115里。那是,即便骁勇的骑兵在平原地区急行军,一天也只能走150里。两百年前高耸的世界屋脊上,大军是怎样挑战极限、砥砺前行,思之令人相当感慨。

福康安

网络配图

  二则气候恶劣。福康安从西宁出发时是农历十二月二十。两百年前隆冬时的雪岭,是怎样的险象环生,大约也可以想象一二。

  三则环境艰苦。高原本就氧气稀薄,冬天更加难耐。两百年前披着几十斤重的盔甲,而无现代医学技术支持的军士们,是怎样在此跋山涉水,则是难以想象。

  这些困难都被福康安克服了。皇帝限期四十天,他居然三十九天就兵至拉萨,并且不待休息整顿,直接向廓尔喀人开战。这一仗,福康安不仅收复国土,更直接打到了廓尔喀人的都城阳布,也就是今天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吓得廓尔喀人赶紧遣使求和,许诺永不侵犯藏境,并且派使者赴北京朝贡,自愿当中国的属国。

福康安

网络配图

  且不论战果多么令人骄傲,就是千里赴戎机、火速抵前线、隆冬战高原这份担当、这份胆色,绝对当得起“大丈夫”这三个字!

  其实,福康安这样有担当、有勇气、有忠诚、有能力的干部,但凡英明的领导、睿智的组织,都会看重,都会喜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