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最给力的御用司机:开国功臣夏侯婴
2017-07-14 11:45:45

汉高祖刘邦无疑是天下最幸运的CEO,在他的刘汉集团中,人多“白骨精”,比如以萧何为代表的前朝白领;以韩信为代表的军事骨干;以张良为代表的谋臣精英,除此,就连他的御用司机,也是个百分之百的锦绣人物。这个人就是夏侯婴,即汝阴侯,又叫滕公,跟刘邦是发小,后来做了刘邦的太仆,也就是专职司机,是西汉王朝的开国功臣之一。可以说,夏侯婴是中国历史上最给力的一位御用司机,集中表现为“三从四得”。

  先说“三从”。

4.jpg

网络配图

  刘邦举事,他服从,无怨无悔闹革命。当年为避罪,刘邦隐姓埋名在芒砀山。秦末农民大起义爆发后,在一帮哥们的拥戴下,刘邦返回家乡,领导民众举起了反秦大旗。在他这帮哥们中,就有夏侯婴。当时夏侯婴跟萧何一样,是国家公务员,不说很富有,基本温饱应该是不成问题的。可是,刘邦一挑头造反,他就毅然抛弃了体制内的一切,毫不含糊地跟随刘邦,鞍前马后出生入死,无怨无悔。

  萧何办事,他跟从,不辞辛劳追韩信。韩信是个牛人,他被萧何举荐给刘邦后,一时没得到重用,便瞅准机会,趁着月色溜了号。萧何追了一天,才在一个小树林中追上韩信,说了一箩筐挽留的话,韩信死活不听。这时候,夏侯婴也气喘吁吁地策马赶到,和萧何一合计,拿出了这样一条建议,说:你韩信先跟我们一起回去,要是汉王还是不听我们的劝告重用你,那我们三个人就一起跑,好不好?这是一种承诺,等于是把三个人的命运绑在一块儿,韩信这才同意随萧何和夏侯婴一同回营。夏侯婴这样不辞劳苦,客观上帮助了刘邦和韩信,其实主观上是为了帮老乡、老同事兼老战友萧何,怕他受到韩信溜号的牵连。

  朱家托事,他听从,及时进言救季布。刘邦灭项羽后,悬赏千金捉拿项羽的得力部将季布。季布扮作奴仆隐匿在游侠朱家处。朱家便从老远的鲁地来到京城洛阳,请夏侯婴帮忙。朱家进言:“季布当年使皇上不堪,那是受项羽差遣,是臣效忠于主,是尽职尽责。现在皇上刚刚夺得天下,凭一己之怨追捕一人,这不是向天下人表明皇上器量狭小吗?再说,凭着季布的贤能,这样通缉他,搞得不好,他很可能向北逃到匈奴,或者向南逃到越地。这其实就是在帮助敌国,跟当年伍子胥的故事差不多,实在是可怕啊,您为什么不寻找机会向皇上说明这一点呢?”夏侯婴一听有道理,便答应去劝劝刘邦。后来,夏侯婴果不负朋友所托,冒着被治罪的风险,向刘邦阐明利害。好在刘邦并不糊涂,以大局为重,便赦免了季布。

5.jpg

网络配图

  再说“四得”:

  肝脑涂地,他舍得命,可谓有胆。有两件事可为证。其一,当年夏侯婴在政府当差,常到刘邦那里喝茶闲聊,有时还搞点摔跤、比剑之类的活动。有一次,在打闹中,刘邦出手有点重,伤了夏侯婴。依照大秦律法,伤人者重罪,况且伤者还是国家公务员,刘邦被别人告发,扭送到官府。刘邦一个劲地争辩,伤者夏侯婴也给刘邦作证,坚持说自己没有被伤害。没有想到,小人捣鬼,案情反复,官府抓住不放,非要夏侯婴承认受到伤害不可。夏侯婴嘴严,被关押了一年多,挨了几百板子,屁股都打烂了,却始终打死也不说,最终帮刘邦免于刑罚。 其二,彭城之战,刘邦被项羽打得大败。夏侯婴奋不顾身,驾车拖着刘邦急速逃遁。路上,遇到了刘邦的儿子刘盈和女儿刘乐,夏侯婴赶紧把他们拉上车。可是,马已跑得十分疲乏,追兵眼看将至。为了减轻车重,刘邦狠心地将两个孩子踹下车,一连好几次。可夏侯婴每次都停车把孩子又抱上来。刘邦非常生气,十多次抽出佩剑,要杀夏侯婴,但夏侯婴决定违逆到底,最终把刘邦一家三口安然送到了安全地带。

  慧眼识人,他看得准,可谓有识。大家都知道,韩信因萧何而成功,其实,最先发现韩信这块泥中金子并果断捞起来的人,是夏侯婴。当初,韩信在汉军中并没有找到很好的位置,就吊儿郎当,触犯军法,按律当斩。 刽子手举着刀,咔嚓一连砍了13个同案犯,轮到韩信时,恰逢夏侯婴巡视至此。韩信眼尖,认得他是刘邦的司机,就昂头疾呼:“沛公不就是想得天下吗,为什么还要斩杀我们这些战场勇士呢?!”夏侯婴听后,赶紧叫刀下留人,扯着韩信一通海聊。结果,夏侯婴觉得韩信的确是个牛人,只是还是有点吃不准,怕自己眼拙,就想找个高人再鉴定一下,于是就让萧何再把把关。萧何鉴定后,完全同意夏侯婴的判断,这个不起眼的家伙还真是一块金子。如果没有夏侯婴,韩信早成了刀下之鬼。

  东征西讨,他打得赢,可谓有勇。夏侯婴不光车技高,打仗也不含糊,参与了好几个漂亮战役。每一仗,他都驾着战车,冲锋陷阵,奋力拼杀,所向披靡,杀敌无数,曾经创下过俘虏68人,收降850人,缴获金印一匣的赫赫战功。解平城之围是夏侯婴军事生涯中最智慧的一笔。当年,平城之围已经7天。刘邦派人暗中贿赂匈奴单于冒顿的爱妃,让她吹吹枕头风。冒顿耳朵软,就把包围圈打开一角。刘邦等人刚出平城就想驱车快跑。夏侯婴想:跑,就说明心虚,心虚说明有鬼,冒顿定会生疑。于是,他稳稳地控制车马速度,慢慢行走。同时,为防止冒顿有诈,他命令弓箭手拉满弓一致向外,以防不测,最终护卫着刘邦安然脱险。

2.jpg

网络配图

  恪尽职守,他干得稳,可谓有才。刘邦做了皇帝,封赏诸侯,夏侯婴被封为汝阴侯。但这是政治待遇,不是行政职务。他的行政职务是太仆,给刘邦当司机。不过,此司机非彼司机,他现在兼管着皇家所有车马和全国马政。在这个职务上,他任劳任怨,恪尽职守,一直到死。刘邦在世时,他以太仆身份,跟从刘邦南征北战。刘邦死后,又作为太仆侍奉孝惠帝,也就是当年在战场上他拼死相救的刘盈。孝惠帝死后,他又以太仆之职侍奉吕后。吕后死后,又以太仆的身份和东牟侯刘兴居一起废少帝,迎代王,并和大臣们一起立代王为孝文皇帝。文帝时,他仍然担任太仆,直到8年后去世。一生中在同一个职位上历侍四位主政者,并都得到重用和信任,在中国历史上独此一人。按特色定位,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夏侯婴堪称楷模。

  可以说,在刘汉集团里,夏侯婴在职场上实现了其人生价值的最大化。当然,他的潜能能够被充分激发,最应该感谢的还是刘邦这个CEO,尤其应该感谢他那套用人哲学:让吃苦的人吃香,让实干的人实惠,让有为的人有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