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中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的真实关系并非夫妻
2017-07-14 14:11:24

  在现在流行的影视题材中,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总是以夫妻的身份成双出现,然而事实上在道教文化里,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却并非夫妻关系。

玉皇大帝

网络配图

  玉皇大帝全称“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又称“昊天通明宫玉皇大帝”、“玄穹高上玉皇大帝”,居住在玉清宫。

  在道教里面,玉皇大帝并非修为和境界最高的神,但是却是神权最大的神,被称为众神之王,犹如人间的皇帝,上掌三十六天,下辖七十二地,掌管神、仙、佛、圣、人间、地府的一切事,权力无边,有穹苍圣主,诸天宗王之称。

玉皇大帝

网络配图

  王母娘娘又称“西王母”,是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掌管不死药、罚恶、预警灾厉的长生女神,在道教神话中,西王母居住在西方的昆仑山,是女仙的首领,是生育万物的创世女神。

  玉皇大帝居住在玉清宫,西王母却并非影视题材里面所描述的那样居住在瑶池,而是居住在西方的昆仑山

玉皇大帝

网络配图

   在典籍记载中西王母的出现比玉皇大帝还要早,商代的《归藏》,西周的《周易》以及《山海经》这样的几部古老的著作里面都有关于西王母的记载,因此在道教文化体系里玉皇大帝和西王母根本就不是什么夫妻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