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关羽死后1年内三国各有一大将莫名死亡?
2017-07-14 15:19:11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从一个真实凡人上升到神的人物少之又少,没有绝佳的功绩是万万担不起这称号的。关羽就着这样一位被人们奉若神明的英雄。他征战沙场的气魄,忠君护主的道义一直为人们所称赞,他的精神延续至今。他的去世更是影响了三国的局势,在他死后不久,三国阵营内都有大将莫名死亡。

关羽

网络配图

  先说关羽死因,东吴派吕蒙征战荆州,收复荆襄之地。已是强弩之末的关羽不堪打击,只好撤离荆州,逃往麦城。不想在前往麦城的路上又遭到潘璋等人的埋伏。连续疲劳作战的关羽被潘璋等人拿下,被押送回城判刑。

  关羽死后,第一个遭殃的要数吴国的吕蒙。传言他是在庆功宴上狼性大发,喝下孙权的酒后突然大骂孙权,又不待众人回神就倒地七窍流血。这般离奇的死因让人们纷纷猜测他是否被关羽附身,也有人怀疑是孙权在吕蒙的酒中下了毒。这曲折的情节可能是小说渲染的结果,真实的情况大概是吕蒙对杀害了关羽心生愧疚,他身体本就欠佳,这一战成了他的心病,恐怕也加速了他的死亡。

关羽

网络配图

  关羽战死疆场,身为他结拜兄弟的刘备自然不能坐视不管。刘备急于复仇,不免对手下的将领言辞过重,黄忠因年纪已高,曾被刘备的无心之语中伤。他极力想在战场上证明自己,却被马忠一箭射中。

  即使黄忠自己不承认,他的身体却不得不向年纪妥协。新伤加旧疾让黄忠时日无多,不久就因病去世了。黄忠这样一位大将,戎马一生却被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射死,不免让人替他惋惜。

  再说魏国,曹操家大业大,要操心的事可不少,长期的紧张感和压迫感促使他抵抗力的下降。况且曹操本性多疑,即使在华佗确诊他的病情后,曹操也不敢轻易让华佗下针。关羽死后,阴险的人们将关羽的人头送给了曹操。

关羽

网络配图

  曹操这一惊,不仅激起了他爱惜人才的惋惜之情,同时也惆怅自己的大业尚未达成。几番折腾下来,曹操终是驾鹤西去了。曹操虽然不是军事大将,但他对魏国的重要程度不容置喙。曹操一去后,魏国大乱,国内内斗加上整体局势的不稳定,使整个三国鼎立的局面出现波动。

  三国本是个动荡不安的时代,每天都有人在死去,要说就算关羽真的是神仙,也不能随意操纵人的生死。说关羽成神,其实最主要的还是说明关羽地位的重要性,他的去世,对三国整个时期各方各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打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