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皇帝死后:八岁的康熙为何能继承皇位?
2017-07-14 16:45:15

正值壮年的顺治帝驾崩,引起清廷上下和中华大地极大震动。国不可一日无君,选哪位皇子继承大统着实是一件棘手的事,关系到清朝国运和天下苍生。顺治临终时已经和孝庄太后商量过这个事情,他建议让他的弟弟即位。乍一想这很奇怪。按道理来讲应该是儿子,怎么也轮不到弟弟。其实顺治在这里有自己的考虑。

当年皇太极白天处理国政晚上突然去世,年仅五十二岁,关于立储之事并未交代。有人建议选多尔衮,有人建议按照祖宗之法“诸王共议”,几方意见争执不下。最后选了一个妥协方案,由六岁顺治仓促登基。因年幼无法执政,只能由两大亲王辅政。后来摄政王多尔衮独自摄政,权倾朝野。权力旁落让顺治母子备受煎熬,每每回忆起来,顺治都觉得后怕。顺治有八个儿子,年纪尚幼,如果自己有个三长两短,儿子登基仍旧重复自己的命运,国家因此产生动荡,如何对得起列祖列宗?为了避免重蹈复辙,顺治才决定让弟弟执政。

3.jpg

网络配图

孝庄太后不同意顺治这个意见,坚持要从红带子宗室选择,这才能保证皇帝血统纯正。思来想去,顺治第三子玄烨年龄稍长,天资聪慧,是最合适的人选。其他人的意见也是要父业子承,天经地义,如果按照顺治的办法,选择哪个弟弟?容易产生矛盾啊。但具体选择哪个皇子莫衷一是。在各方争执不下的时候,有一个外国人的意见起了很大的作用。有亲问,怎么这里还有外国人的事?当时有个著名的传教士德国人汤若望经常出入朝廷,给清朝带来很多西方先进技术,因此说话很有分量。当顺治征求他的意见时,他也主张父死子继,他同意孝庄太后的意见:玄烨,因为玄烨身上有一个最大优势:得过天花。 

1.jpg

网络配图

那个时代还没有发明预防天花的种植牛痘技术,人们谈天花色变,一旦沾染此痘,九死一生。通常发生疫情后,清宫就会采取避痘和隔离政策,保证皇家血脉安全,但顺治皇帝还是因天花而死。得过天花的人就会有免疫力,终生不受其扰。所以当汤若望提出这个意见后,众人纷纷称道。 

4.jpg

网络配图

即使百般呵护,时年两岁的康熙也不幸得了天花,在悉心照料下,最后侥幸存活,但脸上留下了很多麻子,虽说颜值一下子成了负数,但终生有了免疫力。这个优势让康熙脱颖而出,否则选个病秧子,国家三天两头选皇上,国无宁日,大忌讳也!

最后这个意见占了上风,八岁的爱新觉罗玄烨成为少年天子,在位六十一年,开创了封建社会最后一个繁荣盛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