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李渊墓千年来从未被盗?墓中有法宝保护?
2017-07-14 17:44:32 李焞 李旦 李显 李治 李世民 李渊

  说起中国历史上文韬武略的皇帝,历朝历代都有可圈可点的人物,李渊作为唐代的开国皇帝,他的存在感却比其他开国皇帝弱多了。原因无他,他的上一任皇帝是隋炀帝,他的功过都值得后人评说;他的下一任皇帝是唐太宗,这位可以说是开了大唐盛世的篇章。夹杂在这两位皇帝中的李渊,自然受到的关注少多了。

李渊

网络配图

  但是这并不代表李渊的生平平凡。李渊出生大户人家,成年后就一直南征北伐,为国家家建功立业。但是随着隋朝统治江河日下,李渊乘势起兵,建立了新的朝代——唐朝。在李渊执政的几年中,他也延续发展、完善了隋朝的官制,鼓励农桑改善民生,是休养生息、无功无过的太平年。慢慢地,李渊察觉到他儿子李世民的野心,李渊也就顺从的从龙椅退位,坐上了太上皇之位,开始颐养天年。晚年因病去世,葬于唐献陵。

  李世民念着李渊的生养之情,精心修筑了唐高祖的陵墓。唐献陵坐落于陕西省,陵墓平面呈长方形,以土覆盖整座陵墓,四面各放置了一对石虎。整体陵墓造型恢弘大气,肃穆端庄。

  古人的葬礼文化讲究厚葬,唐高祖身为开国皇帝,他的陵墓中宝贝应是不少,但奇怪的是他的陵墓却保存了千年,没有任何被盗取的痕迹。这个现象引发了人们的思考,是怎样的防盗措施能让这座陵墓如此坚不可摧。

李渊

网络配图

  秘密来源于陵墓上覆盖的土。唐建造献陵所用的土是可塑性较差的砂砾土,这种土流动性强,粘着力差。一旦有人开挖陵墓,很容易导致泥土坍塌。况且这坍塌程度是较大面积的倒塌,稍不注意就会葬身沙底。所以尽管钱财很重要,但是对于盗墓者来说,生命更加重要,在有沙粒倒塌迹象前,盗墓者会选择撤离。在盗墓者撤离后,倒下的沙粒掩盖了开挖痕迹,所以当下一批盗墓者出现时,他们又需要花上好一段功夫才能找到入口,而他们又不能成功开挖。这样循环反复,唐献陵千年来从未被盗。

  在李渊的陪葬品中,人们认为最重要、最宝贵的一件法宝,是相伴李渊终生的蛟弦霹雳弓。相传这件宝贝是用最坚韧的较筋为弓,最坚硬的黑铁为胎,这样塑成的兵器威力无穷。这个法宝不仅为李渊击落敌人,还为李渊摘得了窦皇后的芳心。据记载,窦皇后的父亲为她的女儿纳婿时,在门上贴了两只孔雀,要求在百米内射中孔雀的眼睛,只有这样的人才能迎娶他的女儿。李渊凭借这把弓,赢得了窦皇后的喜爱。这浪漫的往事也凸显了李渊的武术奇功。

李渊

网络配图

  不过因为现在的科学技术尚未成熟,即使开挖,我们也缺少保护这些文物的手段。这些宝物目前还藏于地底。不过终有一天,历史的谜底会揭开,这些宝物也会再次重绽光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