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长平之战秦军为何残忍屠杀二十万赵军?
2017-07-15 10:13:23

  史上著名的纸上谈兵讲述的就是长平之战赵括指挥不当造成赵国大军全军覆没,二十万降军全部被杀,此役给了赵国致命一击,国力就此一落千丈。

  赵国实力大减,再也没有了对抗秦国的实力,面对秦军的攻势,韩、赵都非常恐惧,于是两国合谋带重金去游说范雎,范雎被说服,便向秦王建议议和。这自然和白起的想法有了冲突。

1539316440-2.jpg

网络配图

  秦王也接受了范雎的建议,允许韩、赵割地求和,于是公元前259年,秦国罢兵,由此秦国错过了灭邯郸的最佳时机,以致于再后来的邯郸之战中吃了败仗。

  但是秦王的考虑也不是没有道理的,白起固然厉害,战机也固然恰当,但是当时秦国几次攻赵,孤军深入,每次都是快消战,打不起持久战,这也是他坑杀赵国俘虏的原因。白起根本没办法把二十几万人带到秦国去,一路上的消耗就吃不起,就地坑杀虽然是最残忍的,但是为了防止赵军伺机反抗,也是无可奈何之举。

790456976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尽管白起打赢了长平之战,但是秦军的消耗也是很大的,现在廉颇的坚守战让秦军也吃了不少暗亏,这个时候带着残部再次长途奔袭的确是不够明智的举动。但是后来邯郸之战的失败也是事实,说明赵国虽然遭此重创,但是还有一部分实力保存,秦国想要吞并六国的壮志任重而道远。

  秦国休战了,但是对于赵国来说仅仅是多了一点喘息的机会,却已没有了绝地反击的能力。秦国也不会像当年燕国攻齐那样,需要联合诸侯才敢对齐国下手,尽管失去了攻击邯郸的最佳时机,也在之后的邯郸之战中失利,但是秦军一统六国的步伐仍在滚滚向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