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术真的是一个卑鄙小人吗?竟是演义曲解了他
2017-07-15 10:55:12 袁术 董卓 吕布 袁绍 曹操

  袁术字公路,汝南汝阳人,司空袁逢的嫡子,从兄袁绍为庶子。祖上四世三公,太祖父袁安(爷爷的爷爷),汉章帝时历任司空、司徒,曾祖父袁京为蜀郡太守,袁京之弟袁敞,和帝时为司空。祖父袁汤,恒帝初为司空、累迁司徒、太尉,亲生父亲袁逢,灵帝时历任太仆、司空、卒于执金吾,死后由长子袁基(袁术之兄)嗣位,袁基后为太仆,叔父袁隗历任三公,献帝初为太傅。

2.jpg

网络配图

  看见这份祖上的光荣履历你眼晕了没。有人会觉得一谈论二袁就拿“四世三公”说事,烦不烦啊?好,我来给大家说简单点儿,四世三公啥意思?就是祖上四代有三人进过政治局常委,这意味着什么?在现在这么个拼爹的年代某人出来大喊“我爹是李刚”,其实李刚也就是个公安局长。那袁术要是出来喊一句“我爹是袁逢”,那得多大阵仗?曹操当年干洛阳北部尉就相当于公安局长,那时候袁术就已经是长水校尉了(推测),这年头有个好爹好爷爷不比什么管用?

2.jpg

网络配图

  有人也很疑问为什么说袁绍是“从兄”,这哥俩不是亲兄弟么?按照三国志上写的,这俩人的爹都是袁逢,可袁术传里写的“袁术字公路,司空逢子,绍之从弟也。以侠气闻。”这是因为袁逢有个哥哥叫袁成,而袁成是个短命鬼,袁逢看他家可怜就把这个庶子袁绍给过继了过去,这种事在三国里也很常见,比如诸葛瑾诸葛乔过继给诸葛亮(不知道是担心孔明还是黄月英的身体有问题)。所以袁绍出门要是喊也只能喊“我爹是袁成”,可这个爹死得早,也没袁逢那么显赫(左中郎将),自己也就是个庶出,所以从一出生,袁绍就矮了袁术一截。

  相对于袁绍早期为了积累名气的坎坷经历(会在袁绍部分叙述),袁术青年时期那是平步青云,一路高升,举孝廉,除郎中,历职内外,后为折冲校尉,长水校尉,转虎贲中郎将。为人好奢绮,盛车马,以至于洛阳有歌谣“路中悍鬼袁长水。”

3f7b3ef6f9aa83993cda9be1a65a09fa.jpg

网络配图

  这段早期的记载可以看出袁术的正反两面。正面就是为人有侠气,这在那个年代是很容易处到朋友的,加上他家世显赫,不差钱。所以跟“少机警,有权术”的曹操应该还是比较对脾气,孙坚也曾入京担任过议郎,俩人也有可能在此时相识,为以后并肩作战打下了基础。还要注意一点,袁术曾担任“长水校尉”,掌屯于长水与宣曲的乌桓人,胡人等。估计是袁术待下也不错,导致后来匈奴单于于夫罗也愿意供他驱使。

  但同时也有反面,“好奢绮”为以后的“横征暴敛”“百姓苦之”埋下伏笔,加上做事过于随性(有侠气的另一面),所以在乱世这个处处勾心斗角的地方较难立足。同样因为随性,所以信奉一条原则“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对臣服自己的人,一切都可以商量;不顺从自己的人,那是杀伐果断,毫无犹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