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允连环计献貂蝉杀董卓 竟因一步走错失天下
2017-07-15 11:05:16 王允 董卓 貂蝉 吕布 曹操 刘协

  司徒王允以绝世美女貂蝉为饵,诱得吕布董卓相互猜忌,并最终杀掉董卓,除掉董卓这一挟天子令诸侯的霸主,王允本有机会一步登天,但只因走错一步,错失天下。

  初平元年(190年)二月,董卓擅自迁都,自己留守洛阳,司徒王允在长安代理朝政,他见董卓篡夺外露,既而策划的诛董行动,也悄然展开。起初,王允与尚书郑公业、司隶校尉黄琬商议,欲派遣杨瓒、士孙瑞以讨伐袁术为名,出武关(今陕西商县东南)实在分兵讨董,结果,引起董卓疑心被阻止。之后,王允以乡情厚意结纳吕布,吕布原属丁原部下,骁勇善战,被董卓收买,誓为父子,封中郎将、都亭侯,守董卓内宅,成为董卓的亲信。但董卓对他动辄暴怒,而吕布又与董卓傅婢私通,惟恐暴露心自不安。情急之下,他将这种担心告诉了王允,王允正与士孙瑞策划诛董,就此离间董、吕关系,说服吕布反正。终于在初平三年(191年)四月,董卓在宫门前,被吕布以诏命刺杀。

2_副本4.jpg

网络配图

  留在史书中的关键一节,是傅婢撼动吕布,事实是否如此,颇觉费解!到了元代三国志平话》流行后,将这一因果,演绎成吕布与妻子貂蝉失散多年,意外在王允府中相见,随后王允送貂蝉至太师府与吕布团聚时,被董卓霸占,这一切,又是王允事先的计谋。后来的《三国演义》,又进一步改编这一情节,成为小说精彩章节之一,这一影子式的人物,在诸多学术探讨中,似有似无,留下的仍是谜团!

  董卓被杀,朝野上下一片欢腾,长安士庶不惜卖掉衣物与珠宝,置酒相庆,可见人们对董卓的痛恨。随后,夷灭董卓三族,党羽下狱处死。其中,蔡邕也在其例,董卓被杀时,蔡邕正在王允处坐,突然听到这一消息,惊诧之间,不由得发出叹息,王允勃然变色斥责他,你身为王臣,国主危难不思反戈,董卓伏诛反倒嗟痛,是什么意思?蔡邕随后表示认罪,并企望以鲸首之刑,续写《汉史》。王允以国祚中衰,不可以佞臣执笔,使我辈受到后世诽谤。

  当时公卿吝惜其才,太尉马日磾等多人劝阻,王允执意不许,交付有司,随后在狱中被杀。

  蔡邕在董卓执政之初,先以威吓,征召他入朝,后又重用(三日曾历三台),初平元年,拜为中郎将。但蔡邕不为董卓一党,又对董所为多有规劝,甚至想弃官逃匿山东(太行山以东)。蔡邕之死,士林惋惜,马日磾认为王允做的过分,曾说“废纪灭典,其能长久。”董卓死后,王允录尚书事,以吕布为奋武将军、假节(某方面代替皇权),礼仪如同三公(太傅、司徒、司空),封温侯,与王允共执朝政。但对吕布的一些建议,并不在意,如吕布曾提出将没收董卓的财物,分赏公卿、将校,王允不予理采,并视吕布如剑客,而吕布亦以功劳自夸,似有不平之意。

  对于董卓统领的凉州军,王允开始打算赦免,但转念认为,“此辈无罪,从其主耳。今若名为恶逆而特赦之,适足使其自疑,非所以安之之道也。”故此,未予实施不了了之。

3_副本4.jpg

网络配图

  当初,中郎将牛辅(董卓之婿)奉董卓之命,率一支军驻守陕县(今河南三门峡市)。此刻,吕布派出李肃诛杀牛辅,牛辅在交战中虽胜一阵,但大势已去,营中夜有叛逃,牛辅随后被部下所杀,王允以该军解散了之。有人建议,凉州军与关东积怨深,解散后担心人人自危,不如派皇甫嵩收编,就地屯扎,再徐与关东联络。王允认为,关东与我志在诛董,今若以其军屯陕县,必将引起他们怀疑。此前,军中校尉李傕、郭杞等,正掠略陈留(今河南陈留)、颖川(今河南禹州)等地。待他们回来牛辅已死,军无主帅。李、郭等要求赦免,王允以一年不能有二次赦,不予应允。这时军中盛传连蔡邕都被杀,又谣传要诛尽凉州人,李、郭等正准备逃散,校尉贾诩说,“不如率众而西,所在收兵,以攻长安……若不济,走未晚也。”由此引发出以李傕为首的兵变。

1539316440-2.jpg

网络配图

  王允得知事态严重,急派凉州士族胡文才、杨整修到陕县解释,行前以强硬口气说,“这些鼠辈要干什么?去把他们叫来!”王允的傲慢激怒了二人,加剧了叛乱进程。数千叛军一路收兵,至长安已有十万之众,并与董卓另部樊稠、李蒙等一同围城。相持十日,吕布军中蜀兵为内应,导致京城失陷。吕布且战且退,并约王允出逃,王允以赴死决心,临难不避。吕布率余部逃出武关,李傕纵兵血洗长安,公卿数人罹难,吏民万人被杀,一片血雨腥风。当时王允同乡宋翼、王宏拥兵近在郊畿,李傕感到有威慑,不敢立杀王允。但宋、王不能同心抗敌,终被李傕擒获,六月,连同王允一同被杀,市井为之流涕。匆匆二个月,王允的短促执政,最终化为悲壮的落幕。

  王允所以未能实现重整朝纲的夙愿,原因很明显。虽说他刚楞嫉恶,忠心捍卫汉室,办事不以权宜之计。但他居功自傲,以为董卓死后,就无可顾及,过于自信小视他人,轻视于突变下的复杂因素,以意气用事,是他失败之快的根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