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中宗李显简介:唐中宗李显是怎么死的?
2017-07-15 13:46:14

李显武则天的第三个儿子,一生两度登基,分别是683年-684年,705年到710年。前一次登基的时候还有武则天临朝称制,后来被武则天废为庐陵王。等武则天死后再次登基。唐中宗最后是怎么死的?他暴毙的真相是什么?

1.jpg

网络配图

唐中宗李显简介

影视剧中的李显

李显,原名李哲。656年出生,是李治的第7个儿子,也是武则天第三个儿子。

他的两个哥哥李弘和李贤,一个死,一个被废,最后才轮到李显做太子。

683年,唐高宗驾崩,李显继承皇位。但是继位后的他懦弱无能,武则天临朝称制,而且军国大事都取决于武则天。所以李显想要重用韦皇后的亲戚来一起对付武则天。 

唐中宗想封韦后的父亲韦玄贞为宰相,辅政大臣裴炎表示反对,李显很生气的说:“我就算想把全天下给韦玄贞也无不可!”这件事传到了武则天耳朵里,武则天对李显大为失望,李显登基55天后,武则天就把他废为庐陵王,贬出长安。

698年,武则天重新把李显接回长安,重新立他为皇太子。

2.jpg

网络配图

705年,武则天病重,张柬之等人趁机发动神龙政变,迫使武则天传位于李显。于是李显第二次登基,并复国号为唐。

李显复位后,又立韦氏为皇后,让她能参与朝政,又封韦后父亲为王,而韦后又和武三思苟且,又信用武三思,并且结成了一股强大的政治势力左右着朝政,李显对此却毫无办法,这才为后面酿下了祸根。

唐中宗李显是怎么死的

唐中宗李显和韦皇后

旧唐书》记载,当时的人们是怀疑安泰公主和御医毒死了唐中宗,而后来的史书《新唐书》和《资治通鉴》记载了是韦皇后毒死了李显。 

而《全唐史》记载的比较全面,710年,有一个地方小官叫燕钦融,他上书指责韦皇后淫乱并且干预朝政,唐中宗觉得这种丢人的事情都传到小地方去了,自己很没面子,于是就把这个人召来问话,可是韦后让他的亲信当众将燕钦融摔死!这样无法无天,中宗看了当然很生气,但是他还是怕韦皇后的,虽然心里有怒气,但还是没有追究韦皇后。

3.jpg

网络配图

事后,韦皇后怕李显追查她犯的种种奸淫之事,而韦皇后和中宗的女儿安乐公主也喜欢自己的母亲能效仿武则天称帝,自己就可以当皇太女了。于是母女两就开始商量对策准备谋害唐中宗。

唐中宗喜欢吃饼,韦皇后就让他的情夫马秦客人配置了毒药,然后把毒药混入饼中,蒸熟后,命宫女送入神龙殿。这个时候李显正在批阅奏章,看到送来的饼,随手取来就吃了。不一会儿,他的肚子痛如刀绞,卧倒在床上乱滚,身边的太监见状,立马去报告韦皇后。可是韦皇后却磨磨蹭蹭,故意拖延时间,过了好一会儿才赶到,还假惺惺的问中宗怎么。只是当时中宗痛的根本说不出话,只能哭泣,过了没多久就死了。

但这只是一种说法,还有种说法是说李唐家有遗传病史,而唐中宗暴毙就是因为他们家族的心脑血管遗传病发作了,这个病死亡率极高,所以唐朝皇帝寿命都不长。而李显死于55岁算是正常。

不管唐中宗是怎么死的,但是他的死,惹出了一系列的权力分争,在当时引起不小的震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