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宇文赟:史上唯独竟立过五位皇后的皇帝
2017-07-15 13:57:02

我国古代帝王,后宫嫔妃人数达到几千甚至达到上万,都被视为正常。但作为皇帝嫡妻的皇后,按规矩只能是一个。若想再立皇后,除非是皇后已死或废后另立。而在北周宣帝宇文赟时,却同时立有五个皇后。

5.jpg

网络配图

宇文赟(559年-580年),字干伯,北周武帝宇文邕长子,北周第四代皇帝(578年-579年),在位只有一年。他自幼不学无术,长大后也是嗜酒好色,不务正业。十四岁那年,被立为皇太子,成为皇帝的接班人。

在立为太子的第二年,与父亲宇文邕精心挑选的太子妃杨丽华(隋文帝杨坚之女、隋炀帝杨广之姐)完婚。尽管杨妃品貌出众,性情婉顺,气质高雅,但依旧不能锁住花花太岁宇文赟的风流本性。不久便看上太子宫里的一位侍女,名叫朱满月,本是江南人,虽然比宇文赟年长十几岁,但颇有几分姿色,身材娇小玲珑,擅长媚术,大胆泼辣之作派正好与杨妃大家闺秀的架子迥异,渐渐兴趣盎然,经常得以临幸。不过,好景不长朱氏受宠之日也不长,只是幸运地是她生下了一个儿子,恰恰是宇文赟的长子,起名衍,后来改名为宇文阐

578年,周武帝宇文邕驾崩,宇文赟即位。然而就在第二年(579年)二月,宇文赟突然心血来潮,下诏传位于太子宇文阐,改元大象,自己充任太上皇。当时宇文阐只有七岁,国家朝政大权仍然由太上皇宇文赟掌管,他自称天元皇帝,杨丽华为天元皇后。

当上了太上皇的宇文赟还是全然不顾国家的长治久安,而是更加纵情声色。为了满足自己的淫欲,又下令在全国范围内大选美女,以充实后宫。于是在选妃中又相中了两位美女,一个是大将军陈山提的第八女,名叫陈月仪;一个是元晟的第二女,名叫元乐尚,十五岁。六月入宫后,很受宣帝宠爱,陈月仪被封为德妃,元乐尚被封为贵妃。

11.jpg

网络配图

且说那朱满月已不再受宠,而且又非良家出身,但毕竟是皇上宇文阐的母亲,宇文赟还是于四月下令封她为天元帝后。

大象元年七月,宇文赟大概是想变着花样让两位宠妃开心,应允着她俩也立为皇后,于是又重新下诏,朱满月改称天皇后,陈月仪为天左皇后,元乐尚为天右皇后。这样,加上原有的皇后杨丽华,他同时拥有了四位皇后

按说皇后的故事应该告一段落了,孰料宇文赟偏偏不按常理出牌,不断刷新前不久才由自己创造并保持册封皇后人数的纪录。大象二年(580年)二月,宇文赟的本家叔西阳公宇文温的夫人尉迟繁炽以宗妇的身份进宫朝见,尉氏哪知因娇美艳丽的姿容令自己一不小心掉进了色狼的陷阱,被宇文赟用酒灌醉后强行奸污了。本说太上皇一时性起“犯个错”也就罢了,但这下可好,尉氏离宫回家后,宇文赟居然念念不忘,以至想长期居为已有。一个月后,便以其公公宇文亮谋反为名,将其丈夫宇文温杀死,然后又明目张胆地将尉氏纳入后宫,拜为长贵妃。

依旧遵循宇文赟的行事风格,三月,为了安置他的新宠尉氏,他又自由变换一下称号,设置天中大皇后,改封陈月仪为天中大皇后,尉氏接替为天左大皇后,加上二月下诏的天元大皇后陈丽华,天大皇后朱满月,天右大皇后元乐尚,共计五位皇后。

23.jpg

网络配图

由此,宇文赟成了中国历史上唯一同时立五位皇后的皇帝。不过,如此荒淫无度,最终掏空了身心,在位一年之后就匆匆告别了美丽的“五朵金花”,才只二十二岁。也难怪皇帝佬儿会口出狂言,我即是王法,王法即是我,老百姓是法律的奴隶,而对于制定者们来说没有不可以更改的规矩和王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