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刘彻灭南越国内幕 一场玩笑般的战争!

  秦朝末年,天下大乱,有一个名叫赵佗的秦将,奉命平定了岭南(今两广地区)之乱,但碰巧此时刘邦进了咸阳,秦朝灭亡,于是他就划土为王,建立了一个自己的小王国——南越国。

  等到刘邦打败项羽,做了皇帝时才发现,远在岭南海边,居然有人自立炉灶,玩儿起了自己的小王国。要说这刘邦就是老道,琢磨了一下,觉得不能打,因为王朝初立,百废待兴啊。不过若是留着这个赵佗在自己眼皮底下和自己一样称王称帝,面子上实在又挂不住。这个时候有个叫陆贾的儒生站了出来,跟刘邦说他愿意去说降赵佗,让它归汉。刘邦一听,说这个主意好,不费钱不费粮,不求捞多少好处,但求捞个面子。于是选了个吉日,打发陆贾轻装出发了,跟旅游似的。

汉武帝

网络配图

  这个陆贾嘴上功夫确实有一套,见到赵佗后,引经据典,陈述王道。赵佗听了连连点赞。不过赵佗想的更多的是,自己本来就是趁乱打劫,窃取一方为帝,现在立足未稳,根基不深,最好还是不要得罪刘邦,于是答应对汉称臣。其实这个称臣真的只是个形式,一不要上朝工作,二不要上贡纳税。划算的很!

  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的。刘邦死后,吕后掌权,她哪里有刘邦的心胸,根本容不得这样一个有名无实的所谓的“臣”,于是两国交恶。本来赵佗心中郁闷,干着皇上的活儿,却不能享受天子威仪,这下索性与中原决裂,自立为帝,出行皆以天子仪仗,好不威风。威风了没多久,中原的宫廷风波平息,汉文帝继位。汉文帝一看,让赵佗在那巴掌大的一块地上称王称帝的也太不像话,一个山头怎可容二虎,一块土地怎么可能有二帝。于是效仿他爸爸刘邦,再次派出陆贾出差。这个陆贾还真是灵,又一次成功说服赵佗称臣,并且还向汉文帝进献了好多奇珍异宝。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赵佗去世后,南越国又经历了两任国王,跟汉王朝都相安无事。到第四任国王赵兴时,汉王朝登基的正是汉武帝刘彻。这个时候南越国出事儿了。赵兴的妈妈樛氏是中原人,嫁过来后不安分,乱搞男女关系,整个南越国都知道她的丑事。樛太后见自己威信不在,就出了一招,让赵兴去长安朝见汉武帝,说白了就是去抱大汉朝这条大腿,以增强自己在南越国的威信。但丞相吕嘉不同意,认为这太丢人!于是太后帮和吕嘉帮对掐。

  汉武帝刘彻一看,哟呵,发生这么大的事儿都没问问我,没把我当回事啊,我这爆脾气的!立马派出2000人的军队去宣示皇威。谁想到那吕嘉杀红了眼,将这2000人的皇威宣示队杀了个精光。那汉武帝还能忍啊,直接派出10万人的大部队,通过一年激战,将南越荡平。从此大汉朝的版图又增加了一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