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诗人温庭筠的望江南表现了怎样的形象

  《望江南》是温庭筠写下的一首十分著名的词,温庭筠的望江南表现了一位因心上人远行,每天早上都梳妆打扮好,独自一人登上望江楼,期盼自己的心上人早日归来的女子。  

《望江南》诗画

  《望江南》诗书

  《望江南》这首词的翻译是:“每天早上梳洗完毕之后,独自一人登上望江楼,倚靠着望江楼的楼柱。仔细的观看江面上的船只,可是已经看尽了上千艘船只,都没有看到心上人的影子,黄昏已经洒满了江面。而等待心上人归来的女子已经伤心欲绝,愁苦之情萦绕在那白濒洲上”。

  《望江南》这首词十分的简短,只有二十六个字。但是,就是这短短二十六个字的《望江南》,表现了一位因心上人远行,每天等待心上人归来,但是却终究没有如愿,诗人将心中极度悲伤的女子生动的描绘了出来。让读者们通过这首《望江南》,感受到了词中女子的感伤。

  《望江南》这首词,对于女子的感情变化拿捏的十分到位,并且还使用了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写作手法,来表现女子因为等待心上人归来而不可得的悲伤。

  首先是一开始的梳妆打扮好,满怀希望的去等待心上人的出现。然后是“过尽千帆皆不是”的失望之感,直到最后的“肠断白濒洲”,将女子内心的绝望之情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层层递进,伤感之情扑面而来,让读者更好的体会到一位因心上人远行,没有等到心上人归来的女子内心产生的伤悲。

  温庭筠的诗有何特点

  作为唐代著名的诗人,温庭筠有很多的著名诗篇,例如《商山早行》、《望江南》、《更漏子》、《南歌子词二首/添声杨柳枝辞》以及《题卢处士山居 / 处士卢岵山居》等等,都是受到后人追捧的著名诗词。下面来赏析下经典几首温庭筠的诗。  

温庭筠画照

  温庭筠画照

  《商山早行》这是温庭筠的诗的其中一首,这首诗描绘的是温庭筠在远赴商山任职的途中,欣赏到了早晨山林间的风景。全诗译文是:“在早晨起床,马车上的铃铎已经开始震动;经过了一路远行,我这个游子开始思念故乡。鸡鸣声十分的嘹亮,而茅草屋则沐浴着清晨时分还未落下的月亮的光辉;路途当中的足迹稀稀落落,木桥上也覆盖着清晨的寒霜。已经枯黄的槲叶洒满了黄山的道路;淡白色的枳花,则在驿站的泥墙上鲜艳的开放。我也因此想起了昨晚梦见杜陵的场景;一群群鸭子与鹅,在河岸的水塘里嬉戏”。

  《商山早行》这首诗是温庭筠在赶赴商山上任时,在从长安去往商山的路上所写下的。表达了温庭筠远离故乡时,心中的离愁别绪。

  温庭筠所写的《望江南》这首词与《商山早行》有所不同,《商山早行》所表达的是思想之情,而《望江南》所表达的是闺中少妇对自己丈夫的思念之情。

  《望江南》这首词描绘的是,早起的闺中少妇,画好妆之后,便来到了望江楼上,看着江面上来来往往的船只,期盼自己的丈夫可以早日归来。表达了闺中少妇盼望丈夫归来,但是又不可得的愁苦愤懑的思想感情。

  温庭筠更漏子全文有多长

  《更漏子》是温庭筠写下的诸多诗词当中,极富盛名的一首词。《更漏子》这首词的篇幅十分的长,全文用词十分的优美华丽,并且韵味天成。在这首词当中,受到人们赞誉最多的就是前两句以及后两句,甚至被拿出来单独作为两首词,那就是《更漏子.柳丝长》以及《更漏子.玉香炉》。 

温庭筠《更漏子》诗画

  温庭筠更漏子诗画

  《更漏子.柳丝长》的全文翻译是:

  “柳丝十分的柔软纤长,春雨蒙蒙,在花丛之外,不断有漏声传向远方。塞外的大雁开始向南方飞去,令人十分的吃惊,在城中的鸟儿们杂乱的飞着,为自己寻找巢穴,远远的望着画屏上成双成对的金鹧鸪,令人感到十分的伤悲。

  薄薄的香雾慢慢的沁入幕帘当中,而美丽的亭台楼阁却没有人来欣赏。背对着正在落泪的红色蜡烛,绣帘在那低垂着,夜间不断的做梦,无法安然入睡,身在远方的亲人们啊,你们是否知道我的衷肠?”

  《更漏子.玉香炉》的全文翻译是:

  “桌上的玉炉在不停的散发着香烟,红色的蜡烛在不断的留着烛泪,屋中摇曳的光影映照得屋中十分的凄迷。女子的眉头已经褪色,两鬓已经凌乱长夜漫漫,无法安然入睡,只感觉到枕被十分的寒冷。

  窗外的梧桐树正在被三更的雨水淋着,丝毫不管屋内的伤心人。雨点一滴一滴的敲打着梧桐叶,滴在没有人的石阶上,就这样一直到天亮。”

  《更漏子》的这四句词十分的优美,通过华丽的辞藻以及婉约的写作手法,将词中主人公的思想感情表达的淋漓尽致,韵味深长,深受后世的赞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