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允炆的软弱成就了朱棣 自己作死神也没招!
2017-07-16 11:24:08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最初朱允玟的军队拥有很大优势,但是朱允玟用人不当,李景隆的指挥失误,所以一连败退,最后兵力涣散被打的屁滚尿流。但是燕军的兵力不足,打下一座城市之后,不能留下兵力守城,只有打一个弃一个,所以很快,双方开始拉锯战。这个时候大明军队涌现了很多英雄,他们拼死斗争,重创朱棣。但是朱允炆的软弱不堪,一道圣旨,“我要活的叔父”,很多次能杀掉朱棣的机会都错过了,对对手的仁慈,就是对自己的残忍,所以朱允玟的的亡败知自己作死的结果。

3.jpg

网络配图

  建文帝原本以为自己已经准备好了天罗地网,擒拿朱棣只是早晚的事,但他明显低估了燕王的能力。战争开始之前,建文帝以防边为名,调走了燕王的护卫士兵,又派张昺(bǐnɡ) 、谢贵到北平监视燕王的一举一动,宋忠统兵3万驻军开平,另在山海关、临清皆有军队协防,将燕王紧紧包围起来。只是建文帝没有想到,朱棣有统兵作战的经验,临危不乱,先后荡平了周围的军队。八月,建文帝命耿炳文将兵13万伐燕,兵败退守真定。九月,命李景隆将兵50万出征。

1.jpg

网络配图

  李景隆只会纸上谈兵,没有实际作战经验,失败在所难免。建文帝知道李景隆的平庸后,用保卫济南的功臣盛庸为将,取得了东昌之役的胜利,但这也无法改变燕王势力逐渐增强的事实。建文三年十二月,燕王朱棣反守为攻,率军直趋南京。六月十三日,李景隆和谷王打开金川门迎降,朱棣取得了“靖难之役”的最终胜利。

1490337091713443.png

网络配图

  削藩是一个很不明智的做法。当年他一直视燕王朱棣为最大的威胁,然而他并没有果断地直指燕王而是先削了其他五藩,给了朱棣充分的准备时间。还有你一当皇帝,马上磨刀霍霍有计划的、大规模的欲逐个捕尽自己众位叔父。在这种背景下,诸王不造反可能吗?你这就等于不给拥有重权的亲戚们活路,不要忘了如果你把周围的人都得罪了,那么就真成了孤家寡人,凭借自己孤寡之力去斗争众人合抱之力,怎么会不输?朱允玟的强硬做法注定了自己被取代的命运,其实你要是强硬到底也行,本身性格软弱,就不要选择这种道路,换一种迂回战术,没准效果要逼着好得多,硬碰硬就算能赢,那也是自我损伤,当皇帝也要动动脑子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